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市场经济特征不局限于国际贸易 应客观全面看待

2011年09月15日 16:06 来源:长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他表示,今天的中国,已经是一个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对外开放不仅有利促进经济发展,改善本国人民福祉,也成为促进区域和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的短短三十年间,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经济成就,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型,扭转了经济上的政府包办主导状态,逐步在厘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同时保持了长达数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

  一如温家宝所述,随着经济实力、综合国力的提升,国家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便是面对国际国内形势新变化的现在,我们仍完全的有着能力和信心推动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经济上的巨变不仅是内向的、惠及国民的,更是世所共睹的,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到2010年5月份,全球已经有近150个国家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全面开放的市场经济国家”的表述既是中国依据现有经济体制、经济结构的自我定位,也符合国际社会对中国经济情势的普遍认定。

  经济发展的市场化选择,凸显了市场经济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但需要注意的是,对于市场经济国家的概念,不同语境下有着不同的理解。目前,仍有美国、欧盟、日本等少数国家和地区拒绝承认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一方面反映了中国市场经济体制还有更大的改进空间,另一方面又有着一定的语境特殊性。

  应当说,一国的市场经济特征并不局限于国际贸易,对其市场经济的判定,也应在更宽泛的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语境下考量。从根本上说,市场经济是在权力体系与经济体系间的调配,一国市场经济程度取决于政府对资源掌控程度、所有权分配比例等等。

  古今中外,市场都是普遍存在的,而市场经济作为一个近现代概念,主要起源于西方社会。不排除少数国家借口市场经济概念,以歧视性政策制造贸易壁垒。不过,面对一些对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质疑,一概地归之为污蔑或者别有居心也是不恰当的。

  中国在市场经济建设上的成就是巨大的,但必须承认,相比于成熟的市场经济体,中国仍存在很多可以完善的地方。例如,国有企业占据了较大的市场份额,民营企业陷入经营困境、活力不足;政府手中仍然掌握着不少资源,一些时候总是有干预市场的冲动。此外,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和金融业运行机制等方面亦有亟待改善之处。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化,各国的发展在某种程度上相互关联、相互影响,这给中国提供了许多不同以往的机会,也同时面对挑战。只有坚持对外开放,加强市场经济制度建设的方向,经济的稳步发展才是可以预期的。(付小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