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平凉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 带动循环型服务业

2011年09月15日 16:22 来源:甘肃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秋,泾河两岸瓜果飘香,崆峒山下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煤电、金果、红牛、旅游4大产业成为平凉市发展循环经济的突破口,开发金山银山,留住青山绿水,已经成为平凉经济发展的主旋律。

  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

  平凉市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中,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减少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努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统一,精心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和培育循环经济产业主导产业链。

  平凉市按照《甘肃省循环经济总体规划》和国务院关于把平凉建设成为传统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区的发展定位,确立了“突出川区、轴线开发,做强园区、集聚发展,统筹城乡、整体推进”的布局构想,修订编制了《平凉市循环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实施方案》,初步确立了打造1个示范(试点)区、4个示范园区、5个示范项目区、15户示范企业和10大工业循环链条的工业循环经济发展框架。同时,培育形成了以华能集团、中水集团、酒钢集团等大企业为主导的煤电化循环经济产业链,以平凉海螺水泥公司、华亭煤业集团新安煤矸石制砖公司等为引领的新型建材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红峰机械公司、虹光电子公司等为龙头的装备制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以畜禽、果菜深加工和中药、包装纸制造为重点的农产品加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以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半导体碳纤维复合材料为代表的新能源、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

  目前,华亭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已被列入国家试点,以华能平凉发电公司、华煤新安煤矸石制砖公司等为代表的一批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初具规模。全市初步形成了煤炭开采—煤炭洗选—煤矸石制砖—火力发电—煤化工,火力发电—粉煤灰—水泥生产—余热发电,原煤—甲醇—二甲醚—醋酸—烯烃产业链,果品—果汁—果渣—饲料,废纸—机制纸—包装箱等工业产业循环体系,为循环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

  发展绿色农业产业

  平凉“红牛”、平凉“金果”和平凉无公害蔬菜是全市的农业品牌,也是当地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平凉市积极扶持发展农业品牌支柱产业,在实施“万千百十”规模养牛工程中,发展万头养牛乡50个,建成标准化养牛小区91个;建成高效果业集中区3个、优势果品产业带12条,果树经济林面积达158万亩,注册出口基地6万亩,认证绿色果品生产基地60.4万亩;种植出了泾河川胡萝卜、崇信芹菜、泾川早熟马铃薯等广受市场青睐的特色无公害蔬菜。通过发展循环型农业,平凉市逐步形成了以东部5县区为主的平凉“红牛”产业带,以静宁、泾川、庄浪等县为主的平凉“金果”产业带,以泾河川、芮河谷及城郊为重点的优质无公害蔬菜产业带。在此基础上,全市积极探索推广旱作农业—秸秆饲化—畜牧养殖、“牛—沼—草”、“牛—沼—果”等“种—养—加”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循环发展模式。各县(区)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围绕农户“一池三改”、养殖小区沼气工程建设,结合推广太阳灶,初步形成了农村生态能源综合利用体系。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