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债危机曝财政软肋 德国不愿当“欧元拯救伞”

2011年09月15日 17:05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于希腊经济仍然不断下滑,德国已经开始对这个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的“始作俑者”能否走出危机表示怀疑。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日前对媒体表示,德国正在针对希腊破产带来的所有可能情况商量对策,不排除要求希腊退出欧元区的可能。在如何帮助希腊等边缘弱国的问题上,德国政府一直表现得谨慎小心:一方面宣称,“不惜一切代价”捍卫欧元,另一方面为了安抚本国公民对救助方案的不满而不愿有所作为。

  从上周开始,德国联邦议院就扩大欧元拯救伞即欧洲金融稳定机制进行讨论,并将于9月29日对相关法案进行表决。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于2010年5月设立,旨在向希腊和其他欧元区国家提供紧急贷款,避免当事国财政崩溃。俗称“欧元拯救伞”的计划最初只提供最多2500亿欧元,现在贷款总额将增至4400亿欧元。为保证贷款业务,欧盟提供的担保额度要高达7800亿欧元,其中德国承担大约30%的份额,由1230亿欧元增至近2400亿欧元。

  虽然德国联邦宪法法院上周做出裁决,德国政府参与拯救伞计划符合德国基本法,但德国各党派议员对此分歧很大,甚至连默克尔自己党内也有不少反对者。多名德国经济学教授和国家法学者还就德国参与欧元区拯救计划一事上诉到联邦宪法法院。他们认为,现有形式的欧元“没有未来”,在两到五年内,欧元的历史就会告终。上周,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德国人斯塔克宣布辞职,他一直反对欧元区国家联合发债的任何举措。他称,各国必须为自身的债务负责。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提醒欧元拯救伞的反对者,要注意说“不”的影响。她说,“凡是不同意欧元拯救伞的人必须认识到,这并非仅仅是理论上的探讨,而是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以避免撕裂精心编织起来的国际经济网”。德国大部分政治家和经济学家都很清楚,德国的复兴与统一和欧洲一体化进程密不可分。

  德国工业协会主席凯特尔认为,欧盟有5亿人口,创造了世界四分之一的经济成果,这是每个欧盟国家无法单独做到的,统一货币对欧洲经济发展起了促进作用。目前各国政治家在欧元拯救模式上踌躇不前,为金融界带来风险,并造成债务国国债爆炸式增长以及通胀增加。凯特尔强调说:“从维护德国本国企业利益以及保护现有就业岗位出发,欧元不能失败”。

  上周末,希腊财长公开承认,希腊经济比预料中下滑得更加厉害,原预计今年经济增长率为负3.8%,实际可能达到负5%。这一消息传出后,德国政界对此反应强烈,财长和经济部长都表示,要做好希腊破产的准备。德国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公开要求欧盟将希腊开除出欧元区。作为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国决策者们现在感到有些不知所措。

  分析人士认为,欧洲主权债务问题已经暴露出欧元区的财政软肋,权力机构设计仍然存在缺陷,在危机来临或爆发之时,无法迅速采取行动,而是采取“你看我,我指望你”的态度。(记者 柴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