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夏季达沃斯论坛声音: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之辩

2011年09月15日 18: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经济是否会出现“二次探底”?如何避免“二次探底”?帮助国际社会解决危机,中国能够做些什么?在大连举行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来自全球的企业家、经济学家和政府官员等相关人士,就此展开激辩。

  在希腊债务危机升级,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失业、通胀等新老问题交织的情况下,无论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都在担忧自身是否面临“二次探底”的风险。

  经历30多年改革开放,中国已深度融入全球化浪潮,其发展令世界瞩目。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经济发展同样面临巨大考验。怎样才能降低风险,独善其身,从政策刺激转向自主增长,加速发展方式的转变?

  “二次探底”会否形成?

  “我认为世界经济不会进入二次探底,但现在确实是处于危急阶段”。在达沃斯论坛一场关于二次探底的讨论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明确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支撑这一观点的论据是,只有发生连续2个月负增长,才表明进入深度衰退和危机,目前世界经济还没有出现这状况,仍在保持增长,只不过增速普遍降低。

  然而,就在达沃斯论坛开幕的两天前,市场就已传来希腊财政告急、债务违约担忧升级的新消息;继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下调、美债危机“发酵”之后,欧债危机也由欧元区外围向核心蔓延,法国银行机构面临信用评级下调;世界金融动荡,再次引起人们对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一连用了几个“非常”,表示对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心:“基础非常脆弱、形势非常复杂,不同国家都面临着不同的困境……”他提出,要克服全球经济危机,需要创新性战略,推动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新一轮的绿色增长。

  目前,全球共同面临较大的通胀和失业压力,一些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受流动性过剩影响,石油、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波动。美国5月、6月份消费价格指数,同比均上涨3.6%。7月份,巴西消费价格指数同比上涨6.9%,欧元区7月份通胀率为2.5%,连续8个月超过欧洲央行2%的目标上限。

  为避免经济陷入衰退,各国政府纷纷采取对策。美国正在酝酿第三轮定量宽松计划,引起经济界和金融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相关数据显示,美国联邦赤字已连续3个财年超过1万亿美元,今年可能达到创纪录的1.65万亿美元,超过国内生产总值10%。欧元区债务规模占区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也在上升。

  面对当前世界金融形势的动荡,一些与会学者分析认为,这次危机表现形式,已和3年前金融危机首次爆发时大不相同,正从恐慌性危机转变为风险性危机,从私人部门转向公共部门。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认为,虽然尚不能作出“二次探底”的判断,但欧美债务危机确实令人忧虑,世界经济面临一系列新挑战。

  药方在哪里?

  世界经济正处于关键转折关头。如何避免“二次探底”,不同的专家提出不同的见解。

  讨论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现场开出两剂药方:“当务之急是,新兴经济体和欠发达国家要启动内需,发达国家则要尽快从传统的财政刺激,转到私人消费和投资驱动上来,增强全球经济的平衡增长动力”;“要防止主权债务危机蔓延到银行机构,保证银行业的基本稳定和安全。”

  如何防止主权债务危机的进一步扩散,是否要加强国际协调和合作,再次成为与会人士关注的焦点。

  印度国会议员辛格(N.K.Singh)表示,第一次金融危机还没有完全消除,当前一些重要的结构性问题必须马上解决;G20并没有采取果断的行动,我们应该探讨如何让G20增强领导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