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论坛探讨企业责任:做好企业要先做好人

2011年09月15日 19:4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5日的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关于企业社会责任的讨论首先从“道义”和“良心”开始。众多商界的领军人士在短短一个小时中,对如何从过去参与社会公益活动转变成为真正有道德有良知的企业家,进行了深刻剖析和探讨。

  人们常常看到,某些企业履行社会责任仅仅是做表面文章。做了一些好事,就使劲宣传,使劲炒作。一方面在媒体和公共视线中扮演“慈善”、“亲民”的角色,一方面却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不断引发环境污染、侵犯权益、诚信缺失等各种社会问题。这些企业负责人往往无视自身道德修养,把做人和做企业分开。

  实际上,企业社会责任是指企业在创造利润、对股东利益负责的同时,对利益相关者所应承担的义务,包括对企业员工、消费者、政府、社区、环境等。从本质上说,企业社会责任是企业自身对人类社会所承担的义务,也是企业家对自身行为的道德约束。

  正如一位企业家所言:“我们要创造社会价值,这是我们的使命,这是我们的根。”企业追求利润本无可厚非,但任何经济活动都不能以违背道德为代价。企业家作为企业活动的执行者,首先应当是道德的楷模诚信的榜样。这同样也是企业的立业之本,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在考虑经济利益的同时,也必须充分考虑道德准则与社会责任的存在。

  企业家的良心和自律,除了道德上的自我约束外,与所处社会环境密切相关。在社会监管不严、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一些责任感强的企业往往还会受到挫折,因为不讲道德的企业可以通过环境污染、压低员工工资等获得成本优势,从而使对方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企业责任事关社会和谐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对负责任的企业应该多一些支持鼓励、对投机取巧的无良企业应该多一些惩处限制。只有“好人有好报”,企业道德才不会成为一个问题。 (记者于力、杨光、张米扬)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