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农业部长:中国粮食生产有望实现八连增

2011年09月15日 2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大连9月15日电 (魏晞 宋太盛)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15日在大连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今年尽管先后遭受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由于抗灾有力有效,加之主产区总体粮食生产的气候条件有利,可以说丰收在望,有希望实现粮食生产的八连增”。随着国际粮价的不断上涨,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受到国内国外的广泛关注,从中长期看,农业和粮食问题仍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

  韩长赋是在15日的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分论坛“解决食品/粮食安全问题的新方式”上做上述表示的。在讨论中,韩长赋认为,目前粮食安全问题还没有根本性解决。但是中国近几年来一直立足国内生产确保粮食安全,高度重视农业发展。通过政策支持、资金投入、科技支撑和市场培育让中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

  正因为中国在粮食生产所做的努力,韩长赋说:“尽管国内粮食价格也同国际粮食价格一同上涨,但是同样品种的粮食,国内价格仍然较低,这都得益于连年丰收和充足的粮食储备。”

  论坛上韩长赋同来自世界范围内公私领域的杰出参与者们,就如何以创新的方式来获取食品/粮食的方式安全、可承担起的责任、如何才能具有可持续性等话题展开了对话。

  韩长赋分析说,从中国的角度看,粮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几点,一是需求的拉动;二是农业生产成本上升;三是货币流动影响;四是国际粮价的影响;此外还有国际游资炒作等因素。

  韩长赋表示,从中长期看,稳定粮食价格最重要的是发展生产,保证供给。今年上半年,中国虽然发生了比较严重的自然灾害,但是由于救灾及时,同时主产区粮食的气候条件比较有利,粮食丰收在望,有希望实现第八个年头的连续增长,因此预期粮食和农产品价格会相对稳定。

  韩长赋坦言,从中长期看,农业和粮食问题面临不少的困难和挑战,人口的刚性增长和需求的刚性增加,资源和环境的约束加大,自然灾害频发,解决粮食安全和稳定问题面临着挑战。

  韩长赋表示,中国将在大力发展生产和保证自主供给的前提下,同世界上的发展中国家一道,创新发展模式,就农业领域的试验田开发、人员培训、技术支持等各方面展开全面合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