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官员学者聚首夏季达沃斯 解读中国“十二五”规划

2011年09月16日 0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大连开幕。本届论坛主题是“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新社大连9月15日电 题:官员学者聚首夏季达沃斯 解读中国“十二五”规划

  中新社记者 郭金超 魏晞

  未来5年,中国将如何实现经济转型一直颇受外界关注,正在此间进行的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年会15日举行专题会议,邀请官员、学者向与会者解读中国的“十二五”规划,回应关切。

  会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张晓强说,从中国国情出发,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实践证明是引导国家经济发展的有效方式,规划的内容和主题也会随着中国的发展不断变化,过去强调计划,现在更多的是一种引导和指引。

  关于“十二五”规划,张晓强表示,规划最突出的特色是强调要把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作为主线,即从过去依靠出口向扩大内需转变,从过度依靠工业发展拉动向做强工业,大力发展服务业、现代农业的协调拉动转变,从过度依靠资源能源投入向更多依靠科技创新、管理创新等转化。

  他还指出,“十二五”规划的另一个特点是其指导性和引导性,对一些关系到民生和发展质量的重要指标,它是约束性指标,如节能减排。“但是对于经济增长速度,只是一个预期指标,引导性的。”张晓强表示,如果这是一个僵硬、死板的计划,肯定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客观形势,“因此要保持规划实施的有效性必须具有一定的灵活性”。

  中国建设银行行长郭树清也表示,“十二五”规划是一个大的方向,具体经济发展还要根据实际来做判断和决策。

  此外,郭树清认为,未来在规划实施中,城乡统筹协调发展、建立社会保障体系、科技管理体制改革等都将是无法回避的问题。“围绕这些问题,解决根本还是要靠改革。”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对郭树清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认为,这些问题的解决在于改革,而“十二五”规划中对改革这方面有强调但没有措施,“这是比较遗憾的一点”。

  对此,张晓强认为,“十二五”规划对于经济改革提出了一些原则,但还没有细化,是有一些遗憾。但规划提出改革的领域和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在其引导下有关部门将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他表示,“这些改革通过操作方案落到实处,通过提高对外开放的水平,会使‘十二五’规划的很多目标能够比较好地实现。”

  与上述几位官员、学者从经济角度解读规划不同,财经杂志总编王波明则从社会角度谈了对规划的认识。他认为,除经济体制改革外,未来更多的工作将会转移到社会转型上,而政府向服务型转变、法治社会的形成、强化社会监督体系则是未来社会转型的三条主线。(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邓永胜】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