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整体上经济无结构性冲击 “二次探底”可能性小

2011年09月16日 09:18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4日,穆迪分别下调了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和法国兴业银行评级。就资产规模来看,上述两银行分别为法国第二大和第三大银行,此次评级下调让本已岌岌可危的欧洲金融市场再次遭遇了冲击。

  这个消息为当日开幕的夏季达沃斯论坛平添了几分凝重。如果以2008年9月15日美国雷曼兄弟宣布破产保护为标志,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到现在正好三年。而阴霾并未随着时间消逝,笼罩在全球经济上空的依然是一片迷雾。正因如此,在聚集了90多个国家近1600名经济新领军者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世界经济会否迎来“二次探底”成为一个焦点议题。

  对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魏建国认为,目前大的经济体特别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非常敏感复杂,很可能继续恶化,导致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如果解决好,这也是一个平底锅的锅底,一个长期的、持久的、缓慢的复苏;如果搞得不好,也可能会引起另一次新的经济危机”。

  摩根大通中国区全球市场业务主席李晶亦坦言:“10年低增长我不敢说,但未来2年到3年,欧美的经济增长率肯定是比较低的,而且也看不到有什么刺激经济的方法。”

  相比之下,一些专家认为目前欧洲的问题比美国的更加严重。世界经济论坛美国分部拉丁美洲事务高级顾问、前花旗银行总裁兼CEO威廉·罗茨就指出,希腊的债权违约让人担心欧债蔓延会在全球产生“传染病”,欧洲应迅速采取行动,不然会有恶化的危险。

  不过,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的中国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记者递过去象征世界经济走势的一张空白脸谱上轻轻勾出了一个嘴角微翘的笑脸。他分析,目前美国主权信用降级,赤字巨大,但美国科技创新能力强,整体基础好,如果政策得当,有条件实现复苏;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还没有完全过去,有可能还会继续发展,但各国发展情况也不完全一样,如果政府政策措施得当,和企业界形成合力,有可能会实现复苏。

  在不少与会者看来,虽然复苏周期较长,但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不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就指出,从现在来看,整个经济并没有受到巨大的结构性冲击。他的建议是,新兴经济体需要更多发动内需,发达经济体则需要由传统的财政刺激转向消费和投资,这样全球才能有一个平衡的增长动力。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认为,世界经济现在需要真正的“活雷锋”而不是“滥好人”。他赞成中国通过投资和购买国债的方式,向欧洲正在发生主权债务危机的国家伸出援手。通过投资中国可以获得需要的技术、市场和品牌,欧洲和美国则可以获得发展的资金,“这种投资是双赢的”。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虽然发达国家普遍采取了扩张性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但经济复苏并未获得预想的效果,反而导致各国政府债务或者央行资产负债表过度膨胀。在解决危机的同时,一场新的危机也在发酵。如何避免危机周而复始,需要各国政府重新审视危机应对策略并加强协调。(记者 蒋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