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渐入佳境 世界听中国声音

2011年09月16日 11:3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5日,以“关注增长质量,掌控经济格局”为主题的世界经济论坛2011年新领军者年会(即第五届夏季达沃斯论坛)组织了若干全球热门议题:解读中国“十二五”规划、重新思考企业角色、新的增长方式等。与会者在3天的时间里对世界经济坐而论道,展示全球最智慧的财经头脑对未来世界经济的筹谋与憧憬。而中国更是成为论坛上耀眼的明星,引来全球关注的目光。

  中国地位被高估?

  国内生产总值(GDP)一直是评估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指标之一。不过,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把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放在了更为重要的位置,中国将告别唯GDP时代。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论坛上表示,“十二五”期间,中国政府将着重提高居民收入。他说,从中国的发展来讲,我们强调到2020年要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它的内涵很丰富,包括经济的发展、社会事业的健康发展、文化事业的健康发展等,而“十二五”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

  张晓强指出,在过去的发展中,中国非常重视经济发展,但是把GDP增长放在压倒一切的地位,与邓小平先生所讲的“发展是硬道理”并不一致。因此,进入21世纪,特别是在2003年非典事件以后,中国提出了科学发展观,中国的发展应该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

  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长,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得到了提升。不过,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郭树清在大会上称,一些国家过高估计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扮演的角色。他表示,尽管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宗商品进口国,但中国在原材料定价问题上并没有太大发言权。

  他指出,中国的改革和开放仍面临很大挑战,并特别提出,中国的发展需要坚持开放、需要加快银行业的发展步伐。国内银行不能继续支持低端制造业,特别是这些企业的盲目扩张。中国还需要在银行业改革的过程中重新审视小型银行的市场准入限制。

  不必担忧第二次大紧缩

  欧洲债务危机近日以来的再度发酵,引发人们对世界经济的普遍担忧。不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9月15日在论坛上表示,全球经济不会发生第二次大紧缩。

  朱民表示,当前世界各地的市场动荡性比较严重,而且很多资金从高风险的资产转移到风险度比较低的资产,因此美国10年的债务回报不到2%。然而,银行业和资本市场流出了很多资金,与此同时还有很多人因为担心美元会进一步减弱而退出美元资产。所以,瑞士法郎、黄金、日元的价值都走高了。同时,大宗商品价格居高不下,这显示当前的市场局面很不稳定。

  对于未来全球经济的隐忧,朱民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第一是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会不会再进一步蔓延到整个银行业;第二是美国赤字危机会不会进一步蔓延,影响整个美国经济的复苏能力,会不会有第二次探底的危险;第三是会不会有严重的紧缩,去杠杆化的过程会不会停滞不前。“从标普500强的企业看,他们的总市值已经下降了20%左右。很多人担心欧洲的银行业、美国复苏的能力,认为资产负债表特别是政府领域、银行领域、住房领域,甚至有一部分企业,他们的资产负债表并不是特别健全。这些领域在可预见的将来也许会严重不稳定,但这绝对不意味着全球会发生第二次大紧缩。”朱民说。

  在朱民看来,第一轮去杠杆化的过程尚未结束,降低杠杆率并不会停止。与2008年相比,发达国家的住房债务还是很严重的。在金融界,资本充足率虽然好于2008年,但政府负债表却比之前恶化很多。唯一的好消息是各公司的金融状况比以前好。虽然能否透过进一步的去杠杆化让公司状况更加健康还是一个未知数,但是如果能从政策层面采取一些措施做到这一点,就可以避免更多的动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