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巴曙松:全球经济正“二次探底” 中国需加快经济转型

2011年09月18日 1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德州9月18日电(记者 孔凡元)“在全球经济正步入温和的“二次探底”的过程中,中国经济要走出困局,重点要推进结构转型,寻找技术创新的突破口。”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研究员巴曙松在18日出席中国德州资本交易大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时做如上表示。

  巴曙松认为,即使仅仅从金融市场的反应来看,这次危机也可以说是一场新的危机,如果说2008年底的危机是次贷危机,那么当前的危机可以说是欧美主权债务危机。从总体趋势看,随着欧美债务危机的不断恶化,全球经济正进入一个温和的“二次探底”阶段。

  他表示,全球化的迅速推进,已使得全球经济互动的密切程度超过民众此前的想象,因此,欧美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同时陷入弱增长和金融市场动荡,不可避免地会对中国的经济金融运行产生影响,应及早作出评估和预案。

  巴曙松说,与2008年底次贷危机爆发时相比,中国经济增长对外部市场的依赖程度有了明显的降低,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在今年上半年还是负值0.7,因而即使外部经济环境继续恶化,对中国经济的冲击程度也会小于2008年。其次,中国经济转型进程的启动也为应对外部经济环境的可能恶化,以及正在出现的温和的二次探底提供了支持力量。

  他说,与2008年底相比,当前房地产市场即使在严峻的紧缩政策调控下,依然保持了较为强劲的市场表现,这既是保障房建设的对冲力量所致,也有市场运行的惯性,这为当前经济紧缩政策赢得了回旋余地。

  巴曙松称,总体上看中国依然保持着相当高的储蓄率,财政状况良好,这都为应对可能出现的外部经济环境的恶化提供了支持。不过,由于外部二次探底的持续时间应当会比2008年底的次贷危机持续时间较长,因此,未来一段时期内全球经济将继续呈现弱增长,一方面会对中国出口形成压力,同时也促使中国经济加快经济结构的转型。

  他认为,促进经济结构的调整与经济转型,为经济增长培育新的增长动力是当务之急。在外部市场动荡的环境下,要重点拓展内需,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等,将社会资金更多引入到实体经济中,放松一些门槛较高行业的准入管制,为经济增长培育新的增长点。

  巴曙松建议,未来的投资政策不能再简单的以投资为主,应在投资和消费之间找到平衡点。在当前环境下,拓展信贷之外的融资渠道、盘活现有资产是地方政府的应急选择。包括减持上市公司股份、允许地方发债等。(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