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艺术品市场规模破千亿 艺术品保险谁来埋单

2011年09月19日 07:29 来源:光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故宫博物院中国家一级品宋代哥窑青釉葵瓣口盘在进行无损分析测试时发生损坏,破损成6瓣,造成“无法估计的价值损失”,而因其没有任何保险保障,这种损失也将是无法挽回的。

  近十年来,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国际上风生水起,交易规模完成了从数十亿元到千亿元规模的跨越,其狂飙突进的趋势令世界侧目。有专家预测,未来中国艺术品市场交易总规模将达到3600亿元。然而风光背后,不断热化的收藏品展、拍卖品展等行为却几乎完全裸露在保险之外。究竟是什么样的风险让保险业在巨大市场诱惑下停滞不前?

  迟来的第一单

  近日,中国人保财险北京分公司与某金融公司签署保单,为其旗下拥有和保管的总价值为1.2亿元人民币的29件艺术品,提供从馆藏、展览到运输各个环节的艺术品综合保险保障。值得一提的是,这是2010年推出文化产业保险试点之后,我国保险业签发的第一笔国内艺术品综合保险保单。

  与持续火爆多年的艺术品交易市场相比,这个“第一单”来得不免有些迟缓。2010年,我国内地艺术品市场总成交额超过500亿元,占全球艺术品拍卖额的33%,但国内艺术品展览九成以上未买保险。

  “2009年,我们去新加坡办画展,在运输环节曾请国外保险公司做过短期保险。在国外做展览,运输过程必须买保险。”北京易画廊渠道总监蔡汉宏告诉记者,画廊仅有几次买保险的经历,都是在国外参展时买的,买的也都是外国公司的保险产品。谈到国内艺术品保险,他表示:“并不清楚是否有专门的保险产品来弥补艺术品风险损失”。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博物馆、美术馆的多数藏品也都处于“无保”状态,艺术品保险的缺位由来已久,一些艺术品即便购买保险也大都像“走形式”。今年5月,故宫博物院7件临时展品失窃。遗憾的是,它们只象征性地投保了31万元,离其真正高达上千万元的价值相距甚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