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球粮食供需格局发生深刻变化

2011年09月19日 08:3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界粮食安全形势日趋复杂和严峻,粮食安全版图正在发生深刻变化。

  生物能源大规模消耗粮食,是当前全球粮食供需格局出现转折性变化的主因。近年来石油价格高企,推动生物能源快速发展,大幅度增加了对玉米、食糖、油菜籽及大豆等原料的需求,改变了长期以来全球粮食过剩局面。据统计,近5年全球玉米消费年均增加3.3%,其中,燃料乙醇消耗的玉米占70%以上。美国于2002年开始大规模发展生物能源,到2010年,其燃料乙醇消耗的玉米达1.28亿吨,相当于美国玉米产量的41%以及全球玉米产量的25%。与此同时,巴西50%的甘蔗生产用于燃料乙醇生产,全球20%的豆油、东南亚30%的棕榈油、全球20%及欧盟65%的菜籽油均用于生物柴油生产,这都加剧了全球食糖与植物油市场的波动。若不计燃料乙醇所消耗的玉米,全球谷物消费年均增长只有1.1%,略低于同期1.2%的人口增长水平,全球粮食供需形势本不致如此紧张。

  此外,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快速增长,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推动粮食需求持续增长,也逐步改变了全球粮食供需格局,例如印度已成为全球第一大棕榈油进口国和食糖进口国。

  气候变化、极端天气频繁,也直接影响了全球粮食的有效供给。目前全球粮食生产主要集中在人少地多、农业资源丰富的地区,如北美、南美粮食生产充裕,产量占世界总量的26.2%,世界粮食出口的55%来自这两个地区。而亚洲与非洲多年来粮食供应紧张,每年进口的粮食相当于世界进口总量的70%以上。在全球变暖、自然灾害频发背景下,全球粮食新增的供给与出口更加集中于少数国家,全球粮食供给和价格体系更加脆弱。特别是,粮食主产国的任何灾害性天气都会导致粮食生产的大幅度波动,既对全球粮食市场产生深刻影响,也直接影响缺粮国的粮食安全。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美国等采取宽松货币政策,增加全球通胀风险,也是导致全球粮价大幅上涨的重要因素。另外,随着粮食“能源化”、“金融化”趋势日益增强,粮价和石油价格联动的趋势更加明显,与美元汇率波动的联系更加密切,受投机资本炒作的影响更加突出,国际市场粮价波动将更趋剧烈。正如世界粮食计划署官员指出的,粮价上涨引发的是“无声的海啸”,不仅直接影响到全球近1亿多人的生计和10亿多人的吃饭问题,而且有可能导致严重的政治危机,威胁到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

  多年来,由于发达国家高额补贴农业,严重扭曲了国际农产品市场,使许多发展中国家过度依赖发达国家提供的低价粮食,在农业发展战略上出现严重失误,忽略了对农业发展的投资,导致农业生产率下降,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粮食安全保障问题。一旦主产国粮食减产,发生全球性粮食价格波动,缺粮的发展中国家就会陷入严重危机和饥荒。历史的教训十分深刻。广大发展中国家必须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积极发挥政策和投资作用,尤其在全球气候变化背景下要重视提高小农户生产效率,努力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全面提升自身粮食安全保障能力。

  程国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