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融资难阻碍中小创业者创富

2011年09月19日 08:48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央行借存款准备金缴纳范围扩大而收紧表外业务监管的措施,令中小银行流动性面临严峻挑战,而中小企业融资则面临更高的成本。昨日,记者从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获悉,“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创富大赛”将于9月23日举行启动仪式并正式报名,获奖企业或个人可获得邮储银行提供的融资支持。

  中小企业面临“缺血”问题

  据介绍,去年以来,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金融监管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强信贷政策的引导,鼓励和引导银行业机构采取各种措施强化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服务;各个金融部门针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也在不断增强,小企业的贷款增长远远高于整个贷款的增长速度。

  央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金融机构中小企业人民币贷款余额达20.1万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小企业贷款余额9.7万亿元,同比增长25.9%,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9个百分点;小企业贷款累计新增8659亿元。

  中国是以信贷银行为主体的金融体系,信贷银行的资产占整个中国金融资产的80%左右。从回避风险的角度来看,嫌贫爱富、求大弃小是银行的本能,通常中小企业就面临“缺血”的问题,在紧缩政策的实施中,则会成为首当其冲的受害者。

  中小企业的困境正引起各方面的关注。5月初,工信部通知各省市主管部门开展中小企业融资情况调查。5月20日,在陆家嘴金融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李勇和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分别表示,要研究改善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政策,更加注重对小企业和微小企业的金融服务。

  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须拓宽

  对此,有金融专家表示,需要多措并举改进和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近年来,央行等金融部门着力完善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进一步改进和加强了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引导督促金融机构全方位提升金融服务,确保中小企业贷款的合理增长。同时,银行间债券市场迅速发展,陆续推出了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券、中小企业集合票据等一系列债券融资工具。截至6月末,共有160家中小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累计发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113.67亿元,进一步拓宽了中小企业融资渠道。

  另外,征信体系和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也有助于提升中小企业的融资能力。截至6月底,央行企业征信系统收录企业及其他组织信息1787万户,为营造中小企业良好融资环境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

  ■ 数据

  中小企业新增贷款占比上升

  据中国人民银行初步统计,2011年6月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1.4万亿元,上半年累计新增4.17万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6.9%。

  主要金融机构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城市信用社和外资银行人民币中小企业贷款(含票据贴现)上半年累计新增1.58万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64.5%,比一季度末提高1.6个百分点,余额同比增长18.2%。

  其中,小企业上半年累计新增8659亿元,占全部企业新增贷款的35.2%,余额同比增长25.9%。

  上半年,全部金融机构本外币住户贷款累计新增1.46万亿元,同比少增288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4.8%,比一季度末回落3.5个百分点。

  其中,消费贷款累计新增7886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1.4%,比一季度末回落4.6个百分点;经营性贷款累计新增6672亿元,余额同比增长31.7%,比一季度末回落1.3个百分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