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北京停车管理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市民担忧费用上涨

2011年09月19日 08:5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京停车管理新规公开征求意见市民担忧费用上涨
  图表:北京停车管理新规公开征求意见。 新华社记者 孟丽静 编制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480万辆机动车与248万停车位,二者的悬殊对比让北京市民饱尝了“停车难”的痛苦。“满城尽是小汽车,街道胡同占道停”,这是一家媒体走访京城数十条城区胡同后得出的结论。

  为了缓解停车难,北京市继提高停车费后,再出新招。前天(17日),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就《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鼓励单位和个人建设停车场,并将开放单位和小区的停车位。管理方法能否改变停车位一位难求的现状?

  停车的苦水

  在胡同里“见缝插针”,在大型社区排成“多米诺”,北京有车一族提起停车,有倒不完的苦水。

  市民:没有地方停,除非说单位或者是住的地方有地库,有专属的车位,要是有的话可能也是比较贵。

  市民:斜着停在马路两侧,在拥挤的马路只有一条行车道,无论从安全的角度说,还是从停车的角度说,都没有保障。

  市民:有的时候只能停在路边了,那有可能就会被贴条。

  市民:大型的商场、超市,包括一些政府机关,停车非常不方便。

  停车场之惑

  针对“停车难”问题,北京市政府法制办就《北京市机动车停车管理办法》向广大市民征求意见。在意见稿中,北京市提出强化停车场建设,鼓励社会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停车场。这就意味着政府有可能降低停车场的准入门槛。

  但是,建设停车场赚钱吗?是否能够吸引投资者的兴趣呢?昨天,有网友评论,盖车棚子远远不如建大房子。北京市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也表示担忧。

  郭继孚:操作下来也非常难,建设成本很高,因为北京的地价都很高,而我们相应的停车价格,很多城市其实都是很低的。即使我们调完价以后,我们仍然比上海、深圳等一些城市低。在这样一个情况下,实际上就是停车位建设回收不过来。

  如何才能提高“车棚子”的诱惑力呢?中国之声特约评论员丁兆林称,政府应该出台相应的鼓励措施。

  丁兆林:从这个角度来讲,这也是政府通过让税、减利这样一个方式,对参与到公共工程建设的,或者说是公共项目建设的一些企业,他也带来了利润空间,也是良好地把企业追求利润的冲动和解决公共问题的要求结合在一起了。这在一定程度上,在很多城市、国家,也都是一种良好的操作。

  在征求意见稿中,政府还将使用错时、限时停车等制度以提高停车场的利用率,并将居民小区停车场纳入管理。昨天,北京有车族格外关切这一条,有市民大呼“狼来了”,害怕小区或者附近的未被开发的停车位很快就被发现,以后恐怕很难再“花很少钱停车”了。

  对此,同济大学交通系系主任杨晓光认为,单纯用市场经济模式可能会出现不少问题。

  杨晓光:千万不要把这个作为城市里面的巨大产业,实际上政府要充分用好政策,如果说我们政府能够用一些经济杠杆来鼓励人们拿出空间,用于停车使用是很有意义的。但是你也不能够把这个事情撒手不管,变成一个简单的经济行为,这可能会出问题,布局上要做一些规划。不是说我到处有停车位,我就都给他挖掘出来,因为在一定的区域里面,核心并不是停车问题,而是交通堵塞,在这个地方千万不要简单地去挖掘停车位。

  此外,在停车收费价格方面,征求意见稿规定,北京停车收费标准仍然遵循中心城区高于外围区域、道路停车高于路外停车的原则。对于使用道路停车泊位的,应当缴纳停车占道费。 (记者马喆 冯悦 韩秀)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