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电企入冬煤企入春 电荒或成电力企业涨价砝码

2011年09月19日 09:2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沉寂了三个月的缺电声浪再次从各地传来。进入9月份后,山西、浙江等11个省市相继出现电力紧缺。一时间,刚刚通过上调上网电价“调停”的煤电顶牛局面再次快速地形成,第二轮“电荒”到来。

  与此同时,鲜有声音发出的煤炭阵营本次也打破了以往的沉默,加入电荒的讨论,对电企直接将亏损矛头指向煤价上涨进行了回击,称“即使煤价不上涨,电企也会因财务问题而亏损”。

  围绕着缺电与亏损,各方各执一词。不过其背后彰显的煤价上涨与电企亏损的矛盾让业界再次审视:“电荒”或已成为电力企业寻求涨价的砝码。

  二次电荒

  本次电荒的第一波声音来自8月初。8月6日,南方电网发布消息称,进入7月以来,全网统调负荷迅速攀升,预计进入第三季度全网将面临电力电量双缺,总体缺电将超8%,个别地区缺电20%以上。不过这一预测在8月底再次被刷新,南方电网8月31日通报称,全网电力缺口已近15%,而南方五省正遭遇5年来最严重的缺电情况。而对于缺电的原因,南网认为“存煤、来水情况低于预期是主要原因”。

  这只是电荒声浪的开始,随后,四川、浙江等省也纷纷加入缺电大军。针对中电联8月中下旬发布的“电企经济效益情况”报告,煤炭相关方面表示,报告提出的“今年前7个月五大发电集团火电业务亏损180.9亿元,同比增亏113亿元,原因为煤价上涨和财务费用增加。”并不准确。

  煤炭方认为,财务成本已成为亏损的重要原因,煤价并不是影响火电企业利润的惟一因素,“事实上,由于财务费用的增速远超发电量及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速,即使排除煤价因素,火电企业经营依然越来越困难”。

  对于煤炭方鲜有的“破音”,电企方随后撰文回应,称煤炭企业利润过高,应征收暴利税。其实,本次电荒的焦点已经比较明显,主要为电企亏损和煤价上涨的矛盾,而这也与几个月前电荒的前奏如出一辙。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