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转变发展方式压力加大 中国城市发展现文化焦虑

2011年09月19日 09:33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使城市主人们的口气和眼界越来越高。在城市战略上,不仅有180多个国内城市打出口号要发展国际大都市,同时,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巨大压力下,作为城市发展更高理想的文化城市,近年来也开始扎堆出现在各地城市的发展战略中。

  从世界城市的发展史看,城市的经济地位、经济社会发展健康与否,直接决定着城市的文化选择,包括城市文化精神的导向。芒福德提出文化城市的理论模式,但我们却不能简单照搬。中国从经济城市向文化城市的转变,符合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内在规律和现实需要,但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巨大差异,使其成为当下许多城市的心头之痛。

  在城市发展的硬件上,可以看到,尽管各种所谓地标性建筑如雨后春笋,但由于城市管理者们一窝蜂地邀请不懂中国的洋人设计,使中国城市也成为西方人不付任何成本的实验室。这种走向一厢情愿的所谓城市文化国际化之路,是中国城市经济发达而文化落后的典型个案。殊不知,很多标识性建筑成了西方人不懂中国文化的笑柄。

  从理论上说,学者们都清楚,当代城市功能从政治城市和经济城市走向文化城市,其核心必须以文化资源为客观生产对象,把城市的文化发展与个体的审美劳动相结合,并以文化创意、艺术设计、景观创造等为手段推进城市文化及文化产业发展,最终实现“人在城市中全面发展”,把人的文化层面的审美生存需求和精神空间作为城市发展的目标。然而,现实的情况是,人们简单认为:城市文化发展只是时间问题,我们迟早可以建成文化大都市。特别是缺乏专业化的理论研究和系统性的战略设计,很多城市的文化建设直接异化为发展经济的手段。中国许多城市的发展盲目以经济标尺来衡量文化的发展,导致对城市文化资源与功能的新一轮破坏。

  经济发展以利润为标尺,而文化发展则需要文化定位的清晰。中国城市文化建设在一片喧嚣的背后,有识之士看到的是深深的焦虑。其焦虑来自三方面:

  首先,传统文化资源里难以找寻到对城市文化发展主体即城市公民的尊重,这其实是对生命缺乏尊重的表现。几千年来传统文化在对待生命的问题上,一直围绕着专制体制的运转来设计,如传统儒家宣扬的仁爱就是从维护专制体制的有效性出发的,其结果必然造成对个体生命的蔑视。遵循这一传统,在当代经济大潮中,经济发展似乎也成为强权,人在金钱面前,个体同样没有得到尊重,人的责任和尊严也都烟消云散。同时,屈服于经济强权,个体的自由也是次要考虑的。康德说,人是目的本身,而不是手段。这一原则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早已被遗弃。人已经沦为边缘因素,资本、技术凌驾于主体之上,“城市异化”实为必然。可以看到,各地城市的发展,人被置于最末的地位,资本、利润等是最优先考虑的因素。人为了生存,与物的争夺此起彼伏,根本无暇再为内心的文化精神需求去花费时间和精力。动辄上亿的“大手笔”工程已是城市文化发展的家常便饭,但却很少有人真正关心一些基本的问题:城市文化为什么这样以及应该怎样,文化工程对个体生命有何意义和价值,以及这是否符合科学发展的规律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