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孔栋:国航靠什么实现“大逆转”

2011年09月19日 09:47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孔栋:国航靠什么实现“大逆转”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历了2008年的巨亏和2010年的全球盈利第一,中国航空集团总经理、国航董事长孔栋对未来的市场竞争更有信心

  央企要在市场中经风浪强实力

  记者:过去的几年间,国航的经历可说是大落大起。2008年亏损108.5亿元,引发社会上对民航央企盈利能力的普遍质疑。此后又迅速扭转颓势,在2010年实现净利润124.5亿元,全球第一。实现这样的“大逆转”,主要靠什么?

  孔栋:2008年,我刚刚接任中航集团总经理,就摔了个大跟头,集团巨亏,遭受重创。客观讲,在当时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要盈利,全世界的民航企业大概都很难。但是,如果仅仅是危机冲击效应,我们不应该亏得这么惨。我现在跟集团里的人打比方,当时我们像是一个优秀的长跑选手,捧着油料套期保值这颗定时炸弹,被定时引爆,跌倒在地。

  一年亏损108.5亿元,没有打垮我们。我们的精神没输,意志惟坚,斗志犹存。也是2008年,无论是首都机场T3转场,还是汶川地震应急救援、北京奥运会全球火炬传递和运输保障,我们都做得非常出色。我们当时意识到,不能因一场败仗就认输了,要痛定思痛,深刻分析亏损的原因,决心打个翻身仗。

  实践中我们也做到了,2010年国航实现利润总额超过150亿,公开的测算表明盈利水平是全球民航业第一,在中国国内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领跑者。

  当然,去年以及今年上半年盈利状况好,原因是多方面的,我概括是“天帮忙、人努力”。说“天帮忙”,主要是指得益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正确科学,得益于中国民航市场的红火,不只是国航,南航、东航、海航等企业的盈利状况也很好。“人努力”,是指我们坚信改革重组后的国航,已经初具较强的核心竞争力,只要认真吸取教训,通过改革创新、增收节支、开拓市场、打造品牌,就能抓住机会,实现V字型大逆转。

  记者:人们注意到,近三年中航集团密集地开展了一系列兼并收购,这对实现盈利起到多大作用?

  孔栋:合理地配置资源,适当地进行并购,进行较大规模的资本运作,这都是成功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比较有效的做法。2009年我们虽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强烈冲击下遭受重创,但同时我们没有放弃在此期间任何一个发展壮大的机遇。这就包括增持国泰航空股权、收购控股深圳航空等。当整个航空市场好转后,我们通过并购而实现的良好布局就带来竞争力的明显提升和整体优势。

  记者:不少国外的航空企业羡慕中航集团的盈利水平。您认为,除了中国市场好以外,还有什么原因?

  孔栋:在成本控制方面,我们明显做得更好。比如人力成本,国航的人工成本占总成本的12%—13%,外航基本在20%以上。有人有些误解,以为国企赚了钱就会大手大脚,使得成本高企。事实上,身处民航这样一个完全竞争、高风险的行业,我们一直把严格的成本核算和高效的管理放在重要位置。

  回顾总结,我认为,真正使中航集团拥有如此盈利能力的,关键靠改革。最重要的改革就是2002年中国民航实现政企分开,重组成6大航空产业集团,航空公司从那时起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我们现在取得的所有成绩,都离不开那次改革。市场不同情弱者,逼着我们去迎接挑战,面对竞争,中航集团经历的起起落落以及种种风浪,使我们经受住了考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