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示威者称驻营华尔街两个月 声讨金融危机罪魁祸首

2011年09月19日 09: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北京时间9月18日上午,美国华尔街聚集了1000多名示威者,抗议华尔街的金融势力给美国经济带来了破坏,使得42.8万人失业。这大概是纽约近年来所遭遇的最大规模示威之一。抗议活动的组织方称要集合两万人在华尔街安营扎寨两个月,以声讨金融危机的罪魁祸首。

  在美国华尔街上,“现在就革命”、“要工作”、“占领华尔街”这些类似的标语自从2008年金融海啸以来就屡见不鲜,不过这一次有些不一样,1000多名示威者是带着铺盖卷来的,他们打算在华尔街周围安营扎寨两个月,反对美国政治的权钱交易、两党政治斗争以及社会不公正,并把此次活动命名为“愤怒日”。

  失业率居高不下是这次华尔街示威的重要导火索,美国白宫预测,高达9%的失业率将延续到2012年,同时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10号当周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上升到42.8万人。财经评论员杨禹认为,示威爆发的时间点很微妙。

  杨禹:今天这个场面关键点在于,它正好处在奥巴马刚宣布了振兴就业计划之后,说明了部分美国民众对奥巴马上周提出的振兴就业计划并不看好,他们仍然担心自己不会找到工作,很难感受到奥巴马就业计划的影响。

  除此之外,几年以来失业者常到华尔街走一走的深层次原因在于,美国有相当一部分公众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对华尔街金融大亨的监管不到位。中国社科院美国问题资深专家陶文钊表示,示威者的不满情绪虽然矛头直指华尔街,其中也包含了对奥巴马政府的失望,此次示威者中有一个小型合唱团,就在高唱“奥巴马是个疯子”。

  陶文钊:奥巴马在竞选时表示要惩罚华尔街,但奥巴马当选时,却对华尔街进行救市,就是用纳税人的钱救国际性大银行。奥巴马是提出了金融监管法案,但其中真正加强对华尔街监管的重要条款被共和党挡住,而且法案通过时华尔街金融家们一个都没有到场,所以华尔街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一切,拿到了利润,从政府拿到了救市的资金,该怎么干还怎么干,确实引起了美国普遍老百姓对美国政府放松监管、华尔街的腐败和贪婪极大的不满。

  根据美国人口普查局9月13日的数据,美国的贫困率上升到了15.1%,有4620万人沦为穷人,这一数字创下美国52年来之最。同时奥巴马推出的总额为4470亿美元、通过减税、增加基础设施投资的就业方案将在19日进行解释,如果这个方案仍然不能让示威者满意,纽约市长布隆伯格关于美国将发生街头骚乱的担忧没准会成为现实。

  (记者周晋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