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8月中国企业IPO市场降温

2011年09月19日 10:2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2011年8月共有27家中国企业在境内外资本市场IPO,合计融资42.42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63亿美元,与7月份相比,上市数量环比下降10.0%。但由于8月份上市的企业中传统行业占比较多以及发行市盈率的回升,使得企业的平均融资额较高。相较7月份,8月份上市企业融资总额环比上升12.3%;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市数量及融资额双双下降,其中上市个数同比下降22.9%,融资额同比下降46.4%。

  8月27家IPO中国企业中,有VC/PE支持的企业共有16家,占比达到59.3%,合计融资33.47亿美元,占比78.9%,平均每家企业融资2.09亿美元。16家VC/PE支持的企业IPO,共创造47笔IPO退出,涉及42家VC/PE机构,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92倍。

  8月企业IPO集中于境内

  27家在8月IPO的中国企业中,共有25家企业在境内市场IPO,占比达到92.6%,25家企业合计融资40.68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1.62亿美元。8月深圳创业板和深圳中小板的IPO个数均与7月持平,其中,深圳创业板共有11家企业IPO,合计融资12.28亿美元;9家企业在深圳中小企业板IPO,合计融资10.38亿美元。而7月IPO个数为零的上海证券交易所,8月迎来5家企业IPO,合计融资18.02亿美元,这也使得境内方面8月IPO个数环比上升25.0%。值得关注的是,8月深圳中小企业板和深圳创业板的平均发行市盈率有显著提升,分别环比上升16.7%和32.7%,新上市企业的估值再度回升。

  境外方面,利空消息不断。希腊债务危机的影响尚未消除,标准普尔首次下调美国国债信用评级;香港方面,包括光大银行、广发银行和中信证券在内的多家企业宣布推迟赴港IPO进程,作为传统海外上市主战场的香港市场8月IPO个数为零。多种因素使得8月只有2家中国企业在海外IPO,月度IPO个数降至2010年以来的低点。其中,逆势IPO的土豆网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IPO,发行ADS600万份,每ADS发行价格29.00美元,共募集资金1.74亿美元。但土豆网上市首日即遭破发,其开盘价25.11美元,较发行价29美元下跌13.4%,首日收盘价25.56美元,较发行价下跌11.9%。另一家海外IPO的企业是东方造船,其在伦敦AIM市场实现上市,由于东方造船上市后会立即进行债务重组,所以此次上市没有进行募资。

  从行业分布来看,8月机械制造行业表现抢眼,IPO个数及融资额均排名榜首。8月共有10家机械制造企业在境内外市场IPO,个数占比达到37.1%,合计融资11.69亿美元,融资额占比27.5%。8月10日,方正证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共募集资金58.50亿元(约9.12亿美元),是8月份融资规模最大的IPO。

  16家企业47笔IPO退出VC/PE机构收获颇丰

  2011年8月共有16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IPO,合计融资33.47亿美元,平均每家企业融资2.09亿美元。其中15家企业在境内市场IPO,合计融资31.73亿美元;1家企业在境外市场IPO,融资1.74亿美元。境内市场IPO的15家VC/PE支持中国企业中,有5家企业在深圳中小企业板IPO,6家企业在深圳创业板IPO,另外4家企业在上海证券交易所IPO。境外市场获VC/PE支持的1家IPO企业为土豆网。

  根据清科数据库统计,16家VC/PE支持的中国企业IPO,共创造47笔IPO退出,涉及42家VC/PE机构,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92倍,VC/PE机构收获颇丰。

  其中,境内市场IPO的15家VC/PE支持中国企业共创造35笔IPO退出,涉及32家VC/PE机构,平均账面回报率为4.67倍。8月份虽然境内新股发行市盈率有所提升,但由于获得IPO退出的VC/PE机构入股时间较短,80.0%均集中在2年以内,其中还有多家机构入股时间仅为1年左右,所以境内账面回报率普遍不高,较7月相比,境内平均账面回报率环比下降12.8%。

  在境外市场,8月17日,土豆网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募集资金1.74亿美元,是8月份唯一实现境外IPO的VC/PE支持中国企业。根据土豆网招股书,至上市前,公司共计进行5轮融资,10家VC/PE机构相继入股,包括:IDG资本、凯欣、纪源资本、GeneralCatalystPartners、集富亚洲、今日资本、VenrockAssociates、KTBVentures、日亚投资以及淡马锡。土豆网上市共创造12笔IPO退出,根据其发行价,10家投资机构的平均账面回报率为5.61倍。其中,作为土豆网最早投资者,并参与B轮及C轮投资的IDG资本旗下基金——IDGTechnologyVentureInvestmentIII,L.P.获得了23.56倍的账面投资回报,创造了此次土豆网IPO退出以及8月份IPO退出的最高账面回报率。

  作者:王宇 (作者系清科研究中心研究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