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乐朗酒庄酒半月涨5成胜茅台 红酒投资价值何在

2011年09月19日 10:35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红酒有保质期,长期投资价值何在?

  今年年初,法国乐朗葡萄酒庄被南京企业家沈东军收购,创下中国企业家首度个人购买法国高等级酒庄的最高纪录,近日,在国庆临近酒价涨势如虹的背景下,乐朗酒庄酒创下涨幅超茅台的纪录:上市仅两周销售价就涨50.6%。为何涨幅如此之高?是哪些人群在消费高端葡萄酒?投资葡萄酒当注意什么?

  还有十几天就到国庆,市场上不论白酒、红酒均是涨势如风。记者调查发现,继9月13日洋河股份宣布将“蓝色经典”系列产品价格平均上调约10%后,茅台也传出节前出厂价再涨20%-30%的风声,目前圈内已开始囤货。

  而“初来乍到”的乐朗酒庄酒,涨势居然还超过茅台!据了解,9月初才上市的2008年份法国乐朗古堡酒和国王典藏干红,两周内价格从1580元涨到了2380元。并且由于每款仅存6000瓶,已经供不应求,当前购买不仅要提前定,而且预计价格仍将继续上升。

  原因:礼品经济和消费习惯变化

  催生葡萄酒涨价幅度胜白酒

  乐朗酒庄庄主沈东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茅台、洋河、乐朗酒庄酒等高档酒都涨价,有相同环境原因,也有个性因素。首先,国庆长假临近,高端酒成礼品市场的首选,而产品的稀缺性则加大了涨价空间。以2008年份乐朗酒庄系列产品为例,每款仅6000瓶,并被比利时国王、国际影星章子怡等皇室、名人收藏,每一款酒都配有特别证书和编号,拥有独一无二的专属性。以2008年份乐朗古堡酒为例,获得过法国Macon名酒大赛、比利时布鲁塞尔葡萄酒赛的大奖。国王典藏干红则来自于一段传奇:2011年比利时MAS博物馆开馆,法国乐朗酒庄主沈东军受到国王和王后的接见,国王还收藏了乐朗定制的葡萄酒,因此此款酒得名为国王典藏干红葡萄酒。

  其次,国内高端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在变化。沈东军介绍,物质水平低的时候,喝便宜的烈酒,随着文明程度的提高,人们追求的不再是“醉”,喝葡萄酒将成为一种优雅文明的饮酒习惯。第三,通胀背景下,不少资金丰富的投资者,也开始选择进口葡萄酒为投资目标。沈东军介绍,收购葡萄酒庄是今年年初,但之前考察却花了十年。他既希望把最优质的法国波尔多葡萄酒和最纯正的法国葡萄酒文化引入中国,也是因为对国内葡萄酒市场前景极为看好。

  窍门:投资红酒避三大“误区”

  稀缺性和文化内涵更重要

  近期乐朗酒庄酒的惊人涨幅,再度引发投资者对红酒投资的关注,那么,究竟什么样的葡萄酒庄和葡萄酒具有保值、投资价值?

  沈东军提醒,红酒投资首先得避开三大“误区”。第一,储藏误区。葡萄酒是有保质期的,一般10至15年,而好的葡萄酒不是随便放哪都可以的,它对储存条件有严格要求,如最好放在13℃左右的恒温柜里。第二,变现误区。葡萄酒投资与金融市场投资不同,金融投资品有回购渠道,而葡萄酒无回购渠道,变现较难。第三,升值误区。有些葡萄酒在拍卖市场升值巨大,体现保值价值,但并不代表所有葡萄酒都有保值意义。

  真想投资红酒者,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留意。第一,充分了解葡萄酒投资的文化价值。他介绍,在欧洲人们长期收藏一款葡萄酒,一般都是出于纪念意义,比如在自己结婚、生子、升职等重要人生阶段,购买当年的年份酒储存。而拍卖市场上升值较大的葡萄酒,也常以重要历史年份、曾有名人收藏等文化内涵及名庄酒的稀缺年份酒为主。

  第二,学会分辨不同类型的进口葡萄酒,以掌握哪些类型葡萄酒具有稀缺性。比如,在葡萄酒界存“新世界酒”和“旧世界酒”之说,一般把有着天然、纯正葡萄酒酿造传统的欧洲葡萄酒,称为“旧世界酒”,除欧洲以外的葡萄酒为“新世界酒”。他个人认为,“旧世界酒”升值空间更大,这是“旧世界”葡萄酒的稀缺性使然。

  他介绍,在“旧世界”有严格IOC制度,限制酒庄一年只能生产一定数量的酒,如乐朗酒庄一年最多生产10万瓶左右,并且不允许浇水、使用杀虫剂。有了这些规定,酒庄就不得不把心思全花在酿造工艺上,酒的“血统”和口感也更纯正。也正因此,名庄酒也具有不可再生性,从而产生升值空间。“真正的拉斐一年最多只能产12万瓶,一年涨一倍,我都喝不起。”沈东军笑着说。当然,再好的酒,超过保质期,主要是文化价值,食用价值则少之又少了。

  【链接】

  优质葡萄酒要“唤醒”

  三方面呈现立体美感

  如何选购一款优质的葡萄酒?法国乐朗品酒师程吟子介绍,好的葡萄酒会从外观、嗅觉、味觉三方面,给饮用者一种完美立体感觉。如外观看,好的葡萄酒视觉亮泽,如同丝缎;而且通常年份越长颜色会越淡。这是因为年份越长,单宁与色素越抱成团,沉淀到瓶底。从嗅觉体会,好的葡萄酒如果顺着一个方向轻轻摇晃,香气会发生变化。从味觉体会,如果把舌头卷起来,吸入空气后再品尝葡萄酒,则能更完美体会到葡萄酒的优美和口感。此外,在饮用时,好的葡萄酒需要“唤醒”,比如2008年份的法国乐朗酒,醒上1个半小时口感更佳。 记者 马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