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奥巴马拟对百万富翁增税 提出“巴菲特规则”

2011年09月19日 11:16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奥巴马拟对百万富翁增税提出“巴菲特规则”
  9月17日,人们在纽约华尔街附近抗议。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意在减赤并为明年选举造势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19日再提向富人增税的建议,意在确保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承担与中产阶级相同的税率。

  奥巴马打算把这一条建议称作“巴菲特规则”。先前,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抱怨美国国会“溺爱”超级富翁,要求政府向包括自己在内的富人多收税。

  使富人承担和中产阶级相同税率

  美国政府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奥巴马定于19日向国会一个负责削减财政赤字的“超级委员会”提出“巴菲特规则”,向富人增税。

  这次的增税对象是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总人数不到45万人,占全美国纳税人总数的0.3%,增税目的意在让“巴菲特规则”代替“最少可选择性税”,使富人承担和中产阶级相同的税率。

  政府官员说,这项针对百万收入者的增税计划是奥巴马明年税收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意在增加财政收入,减少赤字,同时使税收体系更加简单、公平。不过,奥巴马19日不会具体谈及税率和其他细节,也不知晓这一计划能够增加多少财政收入。

  “股神”炮轰国会溺爱富翁

  这一税收改革建议命名“巴菲特规则”,可能与“股神”巴菲特炮轰国会溺爱超级富翁有关。

  巴菲特8月15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称国会对像他这样的亿万富翁过于“溺爱”。

  巴菲特说,他2010年的税单总额为639.8744万美元,“听似不菲,却只占我应纳税收入的17.4%。我的办公室雇佣20多人,他们缴税的税率高于这一比例,33%至41%,平均36%”。

  根据美国的所得税法,税率实行递进制,依收入多少税率从10%到35%不等。但资本利得的税率统一规定为15%。一般来说,富人的收入结构中工资收入只占小部分,大部分都是资本利得。

  此外,年收入超过10.68万美元以上的部分无需缴纳“社会保障税”。这也是富人承担更少税率的原因之一。

  与共和党分歧明显

  没有共和党的支持,奥巴马提出的增税建议只是一纸空文,难以在国会通过从而成为法律。共和党人、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先前说,增税对“超级委员会”而言不是一个可行方案。

  一些分析师评价,奥巴马把增税矛头指向最富有的一部分美国纳税人,锐化与共和党的立场分歧,把减赤的压力抛给后者。

  奥巴马此举还有为明年总统选举造势的考虑。当前,奥巴马支持率不高,向富人征税还可以赢得更多中下层选民的支持。 新华 钟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