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海尔:闯荡欧洲市场20年 走在世界名牌大路上

2011年09月19日 11:1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IFA(德国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中国海尔的展台会让中国人感到自豪!这不仅因为它与博世、西门子等欧洲老牌家电用同样大的规模在同台竞技,更因为它同样集聚了人气,而且总是有许多家电同行来这里拍照研究海尔产品的每个细节。

  比展会大场面更让记者惊喜的,是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海尔在欧洲的逆势增长。据欧洲权威机构发布的数据,海尔白电上半年海外营业额实现了40.9%的高增长,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海尔集团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的增幅是行业平均水平的一倍多,成为欧洲市场成长最快的“洋”品牌。

  一个创新就是一个卖点,一个卖点就是一片市场空间

  1990年,在欧洲人坚决的抵制中,中国的海尔冰箱撕去商标接受当地权威机构的测试,以一举获得8个加号的最高分,撬开了欧洲紧锁的大门。不过,封闭多年的门虽然开了,怎么样让欧洲消费者接受海尔是更大的挑战。

  记者两年前曾走访海尔冰箱在德国的用户,发现海尔独创的一款抽屉式冷冻室的冰箱非常受德国主妇的喜爱。抽屉式设计不仅获得了欧洲消费者的认可,也被国际一流品牌竞相模仿。近日,记者再次走访海尔的欧洲用户,发现这种设计的冰箱在欧洲消费者心目中仍然人气指数很高。

  卡蒂亚是德国柏林一个小镇的主妇,她的家里有一台海尔冰箱和一台海尔滚筒洗衣机。卡蒂亚告诉记者,海尔冰箱是他们家使用过的第四台冰箱。“我们家当初看好的是海尔的抽屉式设计与可以喝冰水的功能。”卡蒂亚总是在强调这款冰箱的抽屉式设计,并反复告诉记者:“感觉很好!”

  住在慕尼黑的卡特琳告诉记者,她家的海尔集团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售价1299欧元,除了具备德国品牌没有的抽屉式设计外,还有一个让全家都喜欢的是独有的视频设计。她随手点开了视频功能,里面储存着她与家人的相互留言。巧合的是,卡特琳家不仅是海尔的用户,还是海尔的经销商。她所经营的家庭式电器商行——韦尔登·费舍位于德国与奥地利边境上的一个小镇。最初的时候,当地消费者对海尔还很陌生。不过,凭借独特的差异化,卡萨帝意式三门冰箱刚进入这个电器商行两周就卖掉了3台。“对一个新品牌来说,这已经是很好的成绩了。”卡特琳向我们介绍到,从去年3月份至今,她一共卖掉了1300多台电器,其中150多台是海尔冰箱。

  一个创新就是一个卖点,一个卖点就是一片市场空间。作为世界家电行业最年轻的品牌,海尔在海外的快速成长正是靠创新赢得了消费者的满意。

  在IFA,我们看到了海尔创新的更多亮点。如当下海尔冰箱的主打产品——My Zone,冰箱三个门中的第二门是一个从零下18摄氏度到零上5摄氏度的变温区,消费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设定温度。海尔欧洲区总经理孙书宝告诉记者,这个设计的灵感,来自他对法国用户的一次调研。在今年的IFA上,海尔的创新产品都取得了良好的市场效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