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广佛肇经济圈:做珠三角经济一体化的“领头羊”

2011年09月19日 11:23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大部分都市圈的单核模式不一样,珠三角都市圈选择的是三足鼎立的多核模式:广佛肇、深莞惠和珠中江三大经济圈同步发展。在三大经济圈中,广佛肇经济圈规模最大,互补性最强,且位于深莞惠和珠中江的中间,就像是珠三角的“中枢神经”。以“羊城”广州为核心的广佛肇经济圈将成为带动珠三角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领头羊”。

  近日,广州、佛山、肇庆三市以政府名义联合发布了《广佛肇经济圈发展规划(2010年—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一份指导广佛肇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除了总体发展规划外,三市还联手编制了交通运输、产业协作、环境保护、旅游合作和教育培训等5个专项规划。不久的将来,广佛肇三市的区域生产要素将向着最有增长空间的领域集聚,资源配置效率将大大提高,最终实现区域一体化发展。

  区域一体化是大势所趋。近两年来,借实施《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契机,广东珠三角地区一体化步伐不断加快。广佛肇经济圈将成为珠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区,“两年实现项目全面合作,五年实现制度体制协调,十年实现经济圈全面大融合”。

  广佛肇经济圈水到渠成

  广佛肇到底是一个怎样的“圈”?

  自古以来,同饮一江水的广州、佛山、肇庆三座城市,地域相连,文化同源,生活相依。得改革开放之先风,三市经济发展迅猛,经济规模巨大。

  数据显示,2010年广佛肇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21亿元,占广东省的38.09%,占珠三角的46.3%。与此同时,三市产业各具特色,优势互补。广州服务业发达,占GDP比重超过60%,同时汽车、石化、钢铁、造船等重工业优势明显;佛山制造业占比超过60%,主要以家电、家具、建材、服装产业为主。目前广佛两市产业发展正逐步向现代化方向迈进,转型升级已成当务之急。而对于欠发达的肇庆市而言,第一产业比重比广佛两市高15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比佛山、三产比广州均低21个百分点,“这表明肇庆优化产业结构的空间很大,二三产业发展前景广阔。”肇庆市发改局负责人说。基于此,拥有广阔地域、生态条件优良的肇庆市可为广佛未来发展提供广阔的经济腹地。

  于是,一个致力打造充满发展商机、实现多方共赢的广佛肇经济圈的战略构想水到渠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