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达沃斯论坛中国吹响经济号角 成为最炙热的期待

2011年09月19日 11:2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全球“金融癌症中期”,正在加速转变发展方式的中国经济成为最炙热的期待

  世界经济会否“二次探底”?欧债美债危机这股“霉”风会不会刮到中国并拖住这台“经济火车头”?中国经济能否再造增长新优势从而助推全球经济走出阴霾?……

  一系列的问号并非耸人听闻,而是实实在在地摆在世界大国政要以及经济学家们的面前。在为期三天的大连2011夏季达沃斯论坛上,这些问题同样被严肃而认真地讨论着。

  9月14日至16日,在欧债危机大有蔓延之势的全球经济“多事之秋”,原本“例行”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被寄予了无限期许。辗转采访于数个论坛的《瞭望》新闻周刊记者感知到这种期许:夏季达沃斯在中国——谋变的新思维作为危局中的一盏“航标灯”,指引世界经济这艘巨轮破浪前行。

  “比2008还复杂的世界经济危局”

  “目前我们所处的时刻至关重要,因为在这个时刻,可持续、可平衡的经济增长和再就业成为重中之重。今天所发生的巨大变化,不仅仅是周期性的,更显然是全球性的,要克服全球经济危机,需要我们发展和执行具有创新性的全球和国家战略。”开幕式上,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定下了“凝重”的基调。

  “全球经济危机”,这是施瓦布在今年各种正式场合首次用到的字眼。虽然世界经济正在缓慢复苏,但不稳定和不确定性加大,无论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速都出现回落。包括美欧在内的西方发达国家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已引起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主要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不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通胀压力上升。

  达沃斯论坛嘉宾、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世界经济出问题了,比2008年还要复杂,主要出在金融上,其核心表现是欧债和美债,形象点儿说全球患了“金融癌症”,这个“金融癌症”现在已经到了中期,再不好好治后果是可以想象的。

  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朱民也表示,欧洲主权债务问题不容乐观,因为欧洲一些国家主权债务比例确实比较高,尤其南部欧洲一些国家已经高到120%到140%,使得整个债务偿还比很高。另外,美国财政赤字超过了GDP的10%,失业率居高不下。

  对于世界经济形势频频释放的“凉意”,世界经济有可能“二次探底”的声音在达沃斯论坛场内外甚嚣尘上。中国被看成将世界经济拖出泥沼的“救命之索”。

  事实上,在这一轮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初,世界经济第一次探底的时候,中国就曾被世界寄予厚望。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余永定说,2009年,中国的4万亿元财政刺激计划得到达沃斯论坛与会者的高度赞扬;2010年,在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人们谈论最多的是中国、中国还是中国。

  多位出席本次达沃斯论坛的中外经济界人士认为,化解世界经济危机、推动可持续增长,仅靠中国一枝独秀是不现实的,但离开中国是万万不能的。与会者丝毫不掩饰对中国的期待。施瓦布主持了开幕式,他利用唯一的提问机会向温家宝总理发问,“中国能采取什么措施来帮助国际社会?特别是帮助欧洲有关国家和美国迎接金融领域的挑战?”这应该是绝大多数与会者希望提出的问题。一位供职日本媒体的欧洲记者向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请教,中国的银行业在解决欧洲债务危机方面可以提供哪些帮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