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吉泰工业走廊挑起经济大梁 承载工业总量达70%

2011年09月19日 11:30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江西吉安市是革命老区、农业大市、“赣中粮仓”。长期以来,当地中心城市工业经济的辐射能力较弱,龙头带动作用不强。如何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成为摆在吉安科学发展道路上的一道难题。

  面对难题,吉安市委、市政府提出了非均衡发展战略,即集中有限的资源,在优势地区和优势产业上,实现重点突破,打造“吉泰工业走廊”这一经济增长极。

  合力打造增长极

  吉泰工业走廊,即在沿105国道北起吉水、南至泰和的南北长约70公里、东西宽12公里至14公里的走廊里,集中全市资源,建设以井冈山经济技术开发区为龙头,以吉水县、吉州区、青原区、吉安县和泰和县的五个工业园为支撑的“吉泰工业走廊”。按照《吉泰工业走廊建设规划》,这块区域将被打造成为吉安“经济发展的增长极,优势产业的聚集区、产业转移的承接地、统筹发展的城市群、科学发展的示范带”。在未来三至五年时间,这块3.6%的土地将承载全市70%的工业经济总量。

  有了具体规划后,吉安市又进一步出台了相关政策,制定了财政扶持、融资、税收优惠、人才引进、技术创新和出口补贴等一整套优化组合生产要素、促进吉泰工业走廊建设的政策。

  在土地利用方面,吉安市统一了工业走廊用地征用和用地价格,对落户工业走廊的工业项目,土地价格在有关规定内给予优惠。市政府每年在省下达的建设用地指标中预留不少于30%的指标,专门用于走廊区域重大工业项目,优先保证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发达地区整体转移的产业、国内外战略投资者的项目用地需求。

  在税费优惠方面,吉安市统一走廊区域内各区县对落户企业所缴增值税地方留成部分和所得税的奖补,及其他建设规费的减免标准,避免各县之间、园区之间无序竞争。

  在降低物流成本方面,吉安市出台加快发展铁海联运的优惠政策,对从事铁海联运的物流企业给予扶持和奖励。

  在基础设施和社会服务配套上,实现区域内交通、电力、水利、信息、环保、邮政基础设施一体化建设;以重点高中、职业学校和三甲医院建设为重点,扩张区域内优质教育和卫生资源,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

  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有力的政策扶持,使吉泰工业走廊成为吸引各种经济资源的“磁铁”。提出建设吉泰工业走廊,当年吉安工业固定资产投入高达215亿元,为计划投入100亿元的2.15倍,其中大部分都投向了吉泰工业走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