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湖南邵东电镀中心被质疑“行政垄断”

2011年09月19日 14:0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湖南省邵东县的32家电镀厂业主自今年5月以来多次联名向湖南省环保厅、邵东县政府反映,在当地政府统一政策下被关停车间后,准备进入新成立的电镀中心转型升级的他们却遭遇行政垄断,被硬生生排挤出来。

  五金和打火机行业是邵东县的支柱产业,全县五金企业近2000家,年生产能力6亿套,产值达12亿元,年纳税8000万元。全县打火机企业76家,从业人员4万多人,一次性打火机产量占全国的70%,2010年销售额达20多亿元。电镀是五金和打火机制造工艺中的重要一环,为五金产品和打火机风罩进行表面处理,提高产品的亮度和光滑度,因此电镀行业与当地经济息息相关。

  成立电镀中心是共识

  对于电镀行业的出路,2010年邵东县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和县内五金企业多次商议,还到江浙进行了考察学习。作为布局分散、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小电镀,取缔是大势所趋,为了转型升级,成立现代化的电镀中心是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作为32家电镀厂企业主代表之一,李旺喜是邵东县远洋五金工具厂老板,数十年在邵东县仙槎桥镇建厂经营,并且拥有自己的电镀厂。在邵东县,像李旺喜这样建立自己电镀厂的五金企业主有30多家。李旺喜介绍,作为历史形成的分散的小电镀企业,对环保有影响,因此对政府按照政策组织关停也是支持的。对于电镀行业的出路,2010年邵东县政府牵头,相关部门和县内五金企业多次商议,还到江浙进行了考察学习。他说,作为布局分散、工艺落后、污染严重的小电镀,取缔是大势所趋,为了转型升级,成立现代化的电镀中心是政府和企业的共识。

  为了建立电镀中心,邵东县政府2010年1月5日给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发承诺函。《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邵政函(2010)1号《邵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关停我县五金小电镀车间的承诺函》中看到,邵东县人民政府表示“为妥善处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我县人民政府借鉴外地经验,拟在县内五金企业相对集中的仙槎桥镇组建邵东县和天电镀中心,将电镀废水集中处理,使之达到国家有关排放标准。该项目的实施将具有较好的环境、经济和社会效益。”

  成达工具制造厂的老板欧阳晓桥说,对于电镀中心的成立,大家充满期待。因为当时政府部门都是说借鉴广东、浙江等沿海地区以及本省湘乡市“两统一分”的模式,即统一建厂房、统一处理污水、分别承租厂房经营。他说,在政府网站上,当时县领导也发帖讲和天电镀中心投入生产后,现有小电镀企业、车间将全部搬入电镀中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