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粤西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 货车超载加收通行费

2011年09月19日 15:32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粤西高速公路货车计重收费货车超载加收通行费
    18日上午,广佛高速公路沙贝收费站:这台超长货车是否超载,电子秤一目了然   朱文海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广东省政府批准,计重收费第二阶段计划在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东粤西区域及全省开放式收费公路实施。从9月21日零时起,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西区域实行货车计重收费。10月20日零时起,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东区域也实行货车计重收费。

  羊城晚报记者获悉,广东省的计重收费标准中,对空载和轻载的2轴6轮以上货车给予降档收费优惠,年票范围内的次票站对买了年票的货车也实行计重收费。

  实施时间表已定

  2009年11月,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北区域高速公路和清远、韶关市普通公路已试行计重收费。广东省交通征费管理中心主任钟增泉介绍,经省政府批准,计重收费第二阶段计划在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东粤西区域及全省开方式收费公路实施,时间安排如下———

  9月21日零时起,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西区域实行货车计重收费。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西区域跨广州、佛山、中山、珠海、肇庆、清远、江门、阳江、茂名、云浮、湛江等地市,总通车里程为1522公里。

  10月20日零时起,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东区域也实行货车计重收费。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粤东区域跨惠州、深圳、河源、梅州、汕尾、揭阳、汕头、潮州等地市,总通车里程为1208公里。

  开放式收费公路路段(收费站),当计重收费筹备工作完成,报备省交通运输厅并在当地主流媒体通告后即实行货车计重收费。

  珠三角区域明年实施

  据介绍,广州、佛山、中山、珠海、江门等珠三角城市在第二阶段中,只有部分高速公路实行计重收费。“珠三角区域的计重收费我们想在明年实施,但这要待省政府批准之后才能确定”。钟增泉解释,因为珠三角的公路中很多高架桥和高架路,往往一下桥就是市政路,而且这些高架桥、高架路的收费站原先并没有按计重收费的标准设计,所以要放在第三阶段才实施。

  现场:一秒钟内读出数据

  18日中午,羊城晚报记者在广佛高速公路沙贝收费站看到,所有的收费通道都已经安装好计重收费设备。目前,该系统在绿色通道使用。记者看到,当农产品货车经过收费通道时,收费亭前的电子屏幕就会显示货车的总重、车型、超重比例和金额等信息。

  广佛高速公路公司黄云滔工程师介绍,当货车进入收费通道时,埋在地下的设备会在一秒钟内读出数据,并计算出相关数据。他提醒司机,货车应以不高于时速5公里匀速慢行通过地面的计重平台,不要采用加速、急刹或走S形。否则,由此引发的现场后果由司机承担,对可能产生的异常计重结果不予复称。

  超限30%以上

  年票货车超载收费

  在第二阶段中,对超限年票货车实施计重收费。年票制范围内的次票站对合法装载及超限30%以内年票货车免费放行,对超限30%以上年票货车的超载部分实行计重收费,即超过30%的部分每超1%,应缴通行费在现行收费标准上增加4%。

  钟增泉表示,由于高速公路没有纳入年票中,因此在试行计重收费时出现了新的问题。清远市原有年票货车1000多辆,实行计重收费后,年票货车一下子多了3000多辆,连一些外省货车也买年票。这是因为年票道路没实行计重收费,这些货车就改走年票道路。因此,必须将年票也纳入计重收费的范围。

  林翎、粤交综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