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辜胜阻:要防实业经济空心化和民间资本热钱化

2011年09月19日 15:46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2011年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在廊坊市召开,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应邀出席并发表主题演讲。辜胜阻指出,当前中小企业面临多重因素叠加造成的严重生存困境,融资难、融资贵、用工荒、用电荒、高税费和币值变化多因素叠加形成做实业的高成本使大量民间资本流离实体经济,涌向民间信贷市场“炒钱”,出现民间借贷市场的“高利贷化”,造成金融“堰塞湖”。实业“空心化”和民间资本“热钱化”是当前经济中不可能忽视两大潜在风险。当前要以规范民间信贷为契机加快金融体系改革,加快利率市场化进程,拓宽民间资本的投资渠道,引导民间热钱游资回归实体经济。

  辜胜阻认为,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个世界性难题。与其他市场经济国家相比,我国金融市场化改革步伐过度稳健谨慎,中小企业投融资机制不完善、渠道不通畅,融资难、融资贵更显突出。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呈现四个特点。

  一是融资难,大量中小企业得不到贷款,被“挤出”。由于民营企业家资金实力弱、企业规模小、可供抵押资产少及信用等级偏低等原因,中小企业不仅常常遭遇银行“重大轻小”、“嫌贫爱富”的规模歧视,还受到“重公轻私”的所有制歧视,难以从正规银行体制获得信贷融资。在货币政策持续紧缩背景下,银行信贷资源往往优先保障国企和政府项目,往往面向大城市、大企业、大项目,大大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度。据全国工商联在17省市的调研显示,90%以上的受访中小企业表示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

  二是融资贵,民间借贷利率趋高,出现利率“双轨”。我国信贷市场长期呈现二元结构,体制内的商业银行和体制外的民间信贷并行。国企和政府可以充分利用各种资源优势和渠道优势从银行低利率获取大量廉价资金,而民营中小企业只能求助高利率的民间借贷,“僧多粥少”的资金配置格局不断推升民间借贷利率。有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指导利率水平是7%左右,而体制外“委托贷款”利率却是高达20%以上,浙江民间借贷利率最高的达到180%。

  三是融资乱,资金配置格局失序和失范。获利颇丰的高利息信贷业务吸引了个人资金、上市公司资金、海外游资、甚至部分银行贷款等各路资金参与,并通过“影子银行”最终流入房地产市场以及高风险投资领域,各类资金的无序流动进一步加大了金融市场监控的难度,扰乱金融市场的秩序,加剧资金资源配置的混乱格局。

  四是融资险,借贷双方均面临高风险。民间借贷的高利率是一把“双刃剑”,资金成本与收益的严重背离加剧了信贷双方的融资风险。一方面,高利率为债权人带来丰厚收益的同时也提升了债务人的违约激励。另一方面,高利率提高了债权人的维权成本,也增加了债务人的经营成本。据有关法规规定,民间借贷利率超过法定利率4倍,就没有法律保护基础,如果这种官司打到法庭上去,债权人的利益也难得到法律保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