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制造业融资招工两难 工业经济运行进入敏感期

2011年09月19日 15:58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企业亏损面不断扩大,经营环境日益恶化,中国工业经济运行进入敏感期。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共同发布《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夏季报告》。

  “问题严峻,不容乐观。”一些参与报告发布的官员和学者对当前的中国制造业环境表示担忧。

  数据显示,1—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3%。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工业经济增速不断回落,今年一、二季度分别达到14.4%和14%,7月份增长14%,月度增速出现波动。“疲弱的工业增加值数据表明需求增长仍然乏力,值得留意的是,7月单月工业利润率大幅下滑。”平安证券固定收益部研究主管石磊说。

  与工业数据相比,微小制造企业经营环境更为严峻。今年以来,人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等多重因素令企业经营环境不断恶化。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中国工业制造业面临的环境不确定性大幅增加。

  “一是生产成本上升过快,原材料价格普遍上涨,原油、棉花、铁矿石等价格处于高位;二是劳动力成本上升过快,用工难、用工荒的问题非常突出,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职工工资普遍上涨。”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

  而深圳银监局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20个监测行业中,有14个行业经营成本增加。其中人力成本指数环比上涨约10个百分点,劳动力价格上涨对小企业的影响已开始显现。

  温州市经贸委监测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该市眼镜、打火机、制笔、锁具等35家出口导向型企业销售产值同比下降7%,利润同比下降30%左右。这些企业中亏损的占四分之一多,仅三成企业利润保持增长;行业平均利润率仅为3.1%,利润率超过5%的企业不到10家。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工经所所长金碚最近刚到温州等地进行制造业的调研,发现了制造业面临的问题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有较大的变化。“沿海地区这两年跟金融危机的时候不一样。如果说2008年以后企业接订单压力很大,现在情况有些变化,订单问题可能不大,是产品的生产出现了问题。一是融资难,另外是招工难,招工难本质是工资待遇问题,而大幅度地提高工资,企业肯定亏损破产。”金碚表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