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卖菜哥”赔钱卖菜在中亚打造中国农产品品牌

2011年09月19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乌鲁木齐9月19日电(朱景朝)顾勇销往哈萨克斯坦的第一车菜赔了15万多元。

  顾勇告诉记者,2009年3月,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首府伊宁市达达木图乡万亩大棚里的黄瓜成熟待摘,由于集中上市,使得销路不畅,“如不及时收购,农民将损失惨重,种大棚的积极性会极大挫伤”。

  伊宁市达达木图乡政府领导找到了在霍尔果斯口岸经营进出口贸易的竞天公司。竞天公司在哈萨克斯坦有自己的营销网络和营销团队,公司董事长就是顾勇。

  竞天公司决定以保护价收购该乡所有黄瓜,“保护价”的解释是除去育土、育肥、人工费、设备折旧费等成本后再加20%的利润。从伊宁市到霍尔果斯口岸的运费和包装箱的费用也由竞天公司承担。

  “在哈国市场上的黄瓜没有刺,可是伊犁大棚的黄瓜是带刺的,哈国消费者起初有些不认”,顾勇说,“我让消费者免费品尝,最后打消了他们的疑虑”。

  顾勇从第一车菜到目前可以每年给伊犁当地出口5万吨蔬菜用了将近两年的时间,现在他正在做的是在中亚树立中国农产品的品牌,并且占据中亚高端市场,提高产品的附加值。

  顾勇称,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农产品的品牌一直占据着哈萨克斯坦的超市和高端市场,中国的农产品主要进入农贸市场等低端市场。目前,竞天公司注册的“伊丽”、“绿斯宝”等品牌已经进入哈萨克斯坦超市,与当地高端消费者进入磨合期。

  据了解,竞天公司和中国农业大学、伊犁州农办、伊犁州技术推广总站已经制定和实施农产品出口标准化的规程。在伊犁州伊宁市的达达木图乡、霍城县的惠远乡、尼勒克县的尼勒克镇建设了30000亩出口基地,最近,一项可以提高农产品质量的国家专利将投入于这些基地使用。

  “ 如果有一天,哈萨克斯坦的大企业、大财团提出与我们签订订单,每天要100吨,我们怎么办?我们必须做好相应的基地、科技支撑等方面的准备”顾勇说。

  据悉,竞天公司每年向中亚出口15万吨蔬菜和水果,占霍尔果斯农产品出口总量的95%,其所出口的水果主要来自四川、福建、山东、海南等省。2011年年初,伊犁州政府在霍尔果斯特区划给竞天公司400亩地,用于建设一个集仓储、冷鲜、研发、交易配送等为一体的农产品物流基地。顾勇说,农产品出口基地的建设投资大、风险大,社会效益大于经济效益,“企业多承担一些社会责任,政府也会对企业给予支持”,这是顾勇对“赔钱卖菜”的解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