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国在全球贸易治理中的角色增多 支持WTO改革

2011年09月19日 16:5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全新影响力,中国自此走向了全球贸易治理的前台,成为全球贸易治理的重要角色,以积极协商、平等互利、认真负责的态度参与全球贸易治理。

  10年前中国成为了世界贸易组织的第143个成员,这10年,也是中国发展最好最快的10年。中国年均GDP增速达到了10.5%,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在世界贸易中的排名从原先的第六位跃升至世界第二大贸易国,货物出口跃升至全球第一。10年里中国由世贸组织的一般成员向重要成员转变。其标志,即为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使中国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全新影响力,中国自此走向了全球贸易治理的前台,成为全球贸易治理的重要角色,以积极协商、平等互利、认真负责的态度参与全球贸易治理。

  致力于纠正全球贸易失衡

  近年来特别是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全球经济失衡尤其是贸易失衡及其影响程度成为一个有争议的热点问题,其中中美经贸关系失衡更成为全球经济失衡的矛盾焦点。贸易失衡根源于世界经济贸易格局及国际市场分工体系的演变,是亚洲等新兴经济体的出口导向型经济发展战略和美国等发达国家鼓励消费的政策冲突的必然结果。受世界各国经济发展阶段、发展模式等因素限制,全球贸易失衡的调整难度大、周期长。

  中国认识到这一问题的重要性,作为世界贸易大国,中国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力争纠正全球贸易失衡。从最近三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变化可窥一斑。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努力扩大进口”,2010年时则提出“促进进出口平衡发展”,2011年则进一步明确“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虽然自2009年到2011年均提到重点引进先进技术装备,增加关键零部件元器件、重要能源资源和原材料进口,但201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则明确提出“促进从最不发达国家和主要顺差来源国增加进口,逐步改善贸易不平衡状况”。在“十二五”期间,商务部将坚持进口和出口并重、积极扩大进口的方针,2011年外贸总的政策指导方针是“稳出口、扩进口、减顺差”。

  这些政策措施的出台取得了显著的成效。2008年,中国从各国进口了1.13万亿美元的商品;2009年,在自身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的困难形势下,中国政府还多次组织贸易投资促进团赴欧洲、美国等地,签下了数百亿美元的订单;2010年,中国进口额达到1.4万亿美元,是全球第二大进口国。2008年金融危机以前,中国进口中工业原料、资本品所占比重较高,而2010年,出于平衡贸易的目的,汽车及零配件的进口金额和数量出现较高幅度的增长。其中,大部分汽车及零配件均来自以美欧为主的发达国家,这为解决双边贸易失衡提供了支持。

  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自2008年以来,中国的贸易顺差持续回落,对外贸易总体向基本平衡的方向发展。中国贸易顺差与进出口总值的比例从2008年的11.6%降至2009年的8.9%,2010年进一步降低至6.2%。2011年1至5月,进出口总值14017.9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4%,其中出口7123.8亿美元,增长25.5%;进口6894.1亿美元,增长29.4%。累计贸易顺差229.7亿美元,减少35.1%。

  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008年美国金融海啸引发的经济危机,使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幸免,并引发了实体经济危机、社会动荡和政治危机。世界各国为了维护本国的社会安定和政局稳定,纷纷出台各种救市和刺激方案,其中带有明显的贸易保护倾向。虽然,危机爆发后WTO启动了贸易措施特殊监督机制,以贸易政策审议机制为平台,监督各成员为应对危机出台的贸易措施情况,对遏制贸易保护主义起到了重要的预警和监督作用,而且表面上看各国实施的有些贸易限制也并不违反WTO协议,但事实上却在“行贸易保护之实”。

  在此次国际金融危机中,为了抑制贸易保护,中国作为贸易大国,一方面采取了以扩大内需为重点的举措,积极应对危机;另一方面,呼吁国际社会抑制贸易保护主义,同时继续保持市场开放,以实际行动反对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没有采取任何保护主义措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