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注会考试被曝考前网上已有答案 是否重考引热议

2011年09月20日 06:05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前天,201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结束,却被曝出现泄题,部分考试内容及答案在考前已被贴在网上。昨日,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官网上发布消息称,注意到有人在网上叫卖考试答案,并展开调查。

  考生发现试题泄露

  注册会计师简称CPA,是会计行业的一项职业资格考试。今年的考试时间是9月17日和18日。

  据北京考生小程说,他在考试前两个月,就频繁收到短信,内容是有注会考试的内部答案,真实可信,可以先提供答案,考完试以后再收钱。

  “CPA作为中国所有会计考试里最难的考试,其含金量是比较高的,也比较严格,所以我不相信会有泄题可能。”小程说,越临近考试,他每天接到的此类短信越多,到后来还有自称内部人士的人给他电话,推销答案,他统统拒绝。

  小程称,17日考完试后,有考生私下传,有答案外泄,“我当时还是不相信,认为他们在扰乱大家的情绪”。18日上午考完《会计》后,旁边一名考生大声宣扬,他考前就知道答案了,并拿出了笔记本让小程看,上面详细记录了考试内容和答案,占考题70%左右。“我当时就惊呆了,回来上网发现,关于考试泄题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了”。

  小程再拨通那些推销短信的电话时,发现均已关机或无法接通。

  考前网上已见答案

  被曝泄题最先是从一条网帖开始。

  9月16日晚,一位名为“lingxi23”的网友在“大家论坛”上发帖,称 “明天早上就要考《审计》了,请大家记下这几句话和我发帖的时间”,并发布了部分试题答案。

  该帖开始并未引起网友注意,9月17日上午考完《审计》后真题上传网络,大家发现帖子中泄露的五道选择题答案全部一致。有网友开始向“lingxi23”购买答案,他表示自己并不是买答案或者卖答案的,他只是想证实一些事情。

  “注会考试可能泄题了。”网友们开始纷纷猜测。财税专家马靖昊不断接到网友反映,并让他去看“大家论坛”上的帖子。为了防止考生考前心绪不稳,他发微博称,“目前有传言说CPA考试涉嫌考题泄露,大家不要相信这些谣言,那个大家论坛网上的帖子说明不了任何问题。CPA考试是一项很严肃的工作,试题是国家特级机密,泄题是触犯刑法的,这种概率是非常非常小的,历年的考试已经证明注会考试的保密工作做得很好,大家千万不要去购买什么试题和答案,那是骗人的。”

  但马靖昊还心存怀疑,他留心一些网友提供过来的新证据,等待核实。“我比较注重证据的可信性,如果是一些论坛贴过来的,因时间可能会被修改,我一般不采用。”9月17日晚上10点半,马靖昊看到网友“静安春申”发布的一条微博,公布了第二天《会计》考试后面部分大题的答案。

  “我留心了,等到第二天《会计》考试结束后,我查看真题,果然命中。”马靖昊马上将这个消息转发在微博上,“因为微博是不能修改的,泄题事件至此可以确定无疑,我很惊讶,这么严肃的考试为何出现泄题现象”。

  网友们在网络上提供的证据显示,每科都有不同程度的泄题。网友“会计雅苑”提供证据,证实《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审计》已出现泄题,有网友在9月16日晚上就收到了《财务成本管理》的答案邮件,其正确率为70%。

  《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在9月18日下午1点半开始考试,“会计雅苑”为了证实存在泄题,在中午1点多,在微博中发了多条试题答案截图,考试结束后对照真题,大部分命中。

  中注协已全面调查

  据了解,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是财政部下属的一个会计职业团体。昨天凌晨,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的官网上发布公告,称:2011年度注册会计师全国统一考试9月17日至18日在全国各地举行。我们注意到,考试期间有不法分子通过网络叫卖此次注册会计师考试试题答案,严重干扰考试秩序,损害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公信力。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高度重视,立即会同有关部门开展全面调查。对于任何干扰、损害和破坏注册会计师考试的不法机构和个人,一经查实,将提交司法机关追究其法律责任。

  “注册会计师的工作是审计,对职业道德的要求很高,如果考生是通过泄题而获得CPA证书,那这样的人有什么资格成为会计师?”马靖昊称,对于泄题事件,目前尚不应该将矛头指向中注协,因为考题要经历命题、印刷、运输、存储和监考五个环节,这些环节都有可能出现泄题。

  反响

  是否重考引起热议

  前晚,关于注会考试泄题事件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很多考生对此表示气愤,一名北京的网友称,这对于认真复习的考生太不公平了,“我每天花十几个小时看书,考完以后一位同事就说,他买了答案,考试肯定能过,这简直是太打击人了”。很多网友呼吁,这次考试结果应该作废。

  一名上海的考生称,他为此考试已经准备了一年,每天都顶着巨大的压力学习。“如果考试作废,我将再浪费一年时间,还要再承受一年的压力,谁来为这些损失负责?”

  众多考生均反映,他们在考试前两三个月,就开始频频收到声称“卖答案”的短信和电话。“一天起码四五条,可见考生的信息泄露无遗,到底是谁泄露了我们的个人信息?”

  本报记者 王奕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