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高利贷风险调查:老板频跑路 民间借贷现危机

2011年09月20日 08: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高利贷风险调查:老板频跑路民间借贷现危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民间借贷”是今年最热关键词。从年初银行信贷收缩开始,民间信贷已然被推到风口浪尖。最近全国各地开始接二连三爆出民间拆借链条断裂的个案。专家认为,按照目前这种趋势发展下去,民间拆借市场风险爆发、资金链条断裂是必然的。今起本报将推出系列报道,关注民间高利贷疯狂之后的风险。

  现状 民间借贷数额巨大、参与者多

  从温州到鄂尔多斯,再到“宝马乡”,涉足民间拆借的主体已从中小企业之间扩散到整一座城的普通居民,风险也随之扩大。随着拆借成为了民间“理财”的时兴方式,各地的民间借贷不可避免地演变成为了一场“非法集资”的盛宴。

  最近央视曝光的“宝马乡”江苏北部的贫困县泗洪县石集乡集资事件将民间借贷的风险推上了风口浪尖。据了解,今年春节过后,石集乡98%以上的村民都参与到高利贷游戏中。5月底,高利贷链条一夜之间断裂,并从石集乡迅速向其他乡镇蔓延,穷困群体上亿元的血汗钱瞬间蒸发。

  然而,这只是全国民间借贷脆弱资金链条中的冰山一角。内蒙古大学的一份调研显示,50%的鄂尔多斯城镇居民都参与到了放贷与借贷的资本活动中。同样在发达的珠三角地区,不少投资无门的个人储户闲钱也纷纷义无反顾投身民间拆借。

  记者最近以来的采访对象中,不乏从向银行申请个人贷款后转投民间高利拆借以赚取其中差价的白领,甚至有从香港不远千里贷入港币换成人民币借出的。“2分的月息,10万元一年的利息就是2.4万元,相当于我3个月不工作就拿了工资。现在股票、房地产都没有那么好的收益。”一位拆借人的话代表了大部分投身民间借贷个人的心声。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我国民间借贷数额巨大、参与者众。不少国有企业、上市公司甚至商业银行也都成了民间借贷的二传手,民间借贷很可能成为中国式次贷危机的爆发点。“刘明康称东部沿海地区有3万亿银行资金进入民间借贷领域,我们在西部一产煤区调研,发现该地区一家银行个人贷款占其贷款总量的80%,仔细探究,由于个贷手续简便,这些资金贷出后被转手投向高利贷。”郭田勇透露。

  然而,参与拆借的不仅是个人,上市公司也将其当作重要利润来源。公开数据显示,截至9月初,发布投资理财产品公告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60家,合计金额达200亿元;发布委托贷款公告的上市公司也多达64家,合计放贷约170亿元;做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更是数以百计。

  调查 “最近我都忙着各处催账”

  日前,网络上关于高利贷“跑路”消息频频传出。8月1日,温州巨邦鞋业公司老板王和霞失踪。8月5日,福建建阳刘斌案爆发,担保公司损失就超过10亿元,十多家担保公司老板外逃。9月初,温州市龙湾区“百乐家电”女老板突然“无故失踪”。此外,还有温州当地江南皮革、波特曼、三旗集团、浙江天石电子等关门倒闭,位于温州市炬园西路130号的“耐当劳鞋材厂”突然停工,位于温州市机场大道618号的“江南皮革厂”老板黄鹤突然不知所踪……温州民间借贷链条断裂,闽北担保链链条崩溃,厄尔多斯拆借风险一触即发。“温州民间借贷‘已经到了疯狂的地步’,一旦某个环节出问题,很可能导致“多米诺”效应。”业内人士评论指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