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蒙牛前"失言"CFO建大牧场 或成第二个现代牧业

2011年09月20日 08:3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任蒙牛乳业首席财务官(CFO)一职9年的姚同山曾经因为一句话“名声大噪”,他曾经面对香港媒体时说:“我们发到香港的产品和出口的产品是一样的,保证比内地的产品质量更好、更安全。”此话曾引发市场关于蒙牛产品执行双重标准的质疑。

  经历了蒙牛与摩根斯坦斯等投资机构业绩对赌与公开上市的姚同山,曾经在蒙牛扮演了关键的角色。同时,兼具投行和银行背景的姚同山,任职期间提出了蒙牛内部的“管理闸口体系”,在国内乳制品行业大打价格战的背景之下,他牵头执行的财务量化分析使得蒙牛的成本费用率一直低于同业,在蒙牛内部,被牛根生称为“老姚”。

  姚同山目前创立了一家名为圣牧高科的奶牛养殖企业,这个企业已经引入知名私募景林投资3000万元人民币的私募投资,目前正计划赴港上市。姚同山的圣牧高科虽然雄心勃勃但并不高调。圣牧高科计划从2010年开始用3年时间在内蒙古土左旗建成15万头高产优质奶牛大牧场。圣牧高科目前奶牛存栏数接近4万头。同时,截至今年上半年,创立6年的现代牧业仅有11万头奶牛。

  现代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它成立于2005年9月,董事长邓九强曾是蒙牛副董事长,公司绝大部分股东是由蒙牛集团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组成,计划在3—4年内,在全国蒙牛集团建有加工厂的地区建成15个万头奶牛现代化示范牧场。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粮集团、蒙牛层面入股圣牧高科已经基本谈定,但记者还没有从相关方面获得确认。由于与现代牧业有诸多相似点,市场中不乏圣牧高科可能成为第二个现代牧业的猜想。

  广州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是这么表示的:这个企业上市是它的终极目标,跟现在牧业是雷同的,间接雷同,融资渠道也雷同,他也有人让资本进去,这样大规模去投入如果说没有靠近的大买家高价钱给他因此风险也很大,而且他只能说中期目标实现就是上市,上市融资套现这是他们基本的手法最终的目标。

  实际上,另外一家起源于蒙牛的公司赛科星也获得了景林的投资,根据景林投资网站的介绍,景林投资于2009年5月对蒙牛赛科星繁育生物技术公司进行了第一轮独家投资,投资金额为1600万元人民币。有分析人士指出,按照这一动作来看,很可能将来赛科星会独立上市,蒙牛可能从如今的大股东退居小股东。这让人联想到现代牧业的源起。

  三家与蒙牛有着不同关联的上游企业是否会成为一个乳制品上游的“蒙牛系”?圣牧高科和现代牧业一样,可能都会面临着依附于蒙牛发展的疑问。

  广州奶业协会会长王丁棉也有自己的看法:从行业的发展不管谁去办这样上游产品养殖业,我认为是在我们现在国内的生奶的短板的一个弥补,从这点上来看有借鉴意义,但是从现在企业现在科业,包括进步科技这单独个体的企业以这种模式去阻断经营有进一定的风险度,这种我是不大赞成。总的来说你生产奶源更多产奶源不管有多大规模,反正牛奶出来还是要进行饮品加工厂,最终还是满足市场需求。而我们现在目前中国生奶的需求是供不应求,所以从这点来说加速整个中国的养殖业奶牛的产奶量有它的具体意义,因此作为我们业内来说负面或者不积极的去评价他们的发展,我反而是赞同支持的观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