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袁隆平"超级稻"亩产破900公斤 全国推广尚需时日

2011年09月20日 08: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昨天(19日),经农业部委派的专家组现场监督验收、产量测定,亩产超过了900公斤。“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再度书写传奇。“超级稻”如何造就?能否在全国推广?

  七年的等待

  冲击亩产900公斤难关的百亩试验田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羊古坳乡雷峰村,在18块试验田共107.9亩地里种植着袁隆平研制的“Y两优2号”百亩超级杂交稻。我国超级稻高产三期攻关项目第一期实现亩产700公斤用了4年时间,也就是1996年到2000年,第二期实现亩产800公斤也用了4年,在2001年到2005年,而第三期900公斤这个量级,至今已经整整花费7年。袁隆平回忆说,900公斤测产那晚,他等结果等得非常着急。

  袁隆平:昨天我们很焦急,等到晚上12点半以后,等到测产结果,我这块石头才放下来了。

  测产的专家组由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研究员带队,另外七人来自国内部分农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而程式华告诉记者测产的过程也是好事多磨。

  程式华:取茬、烘干、测水分……这个程序包括怎么量面积,称重都有规范。

  不光是追求高产

  据统计,世界上有一半以上的人以稻米为主食,而在中国人中有60%以上的人以稻米为主食,所以一方面保证量,有充足的稻米供应非常关键,而另一方面,保证稻米好吃也是不容忽视的,对此,袁隆平表示,以前的杂交稻主要是解决温饱,口感放在了次要位置,现如今不一样了,不但高产,而且好吃。

  袁隆平:香港一个企业家,他到我们中心来,我们请他吃饭,照老规矩,吃了这些海鲜之后吃半碗饭垫底。他吃了半碗饭以后说好吃,还要再吃,吃完他说还要打包回去,把米饭打包回去给老伴吃。

  全国推广尚需时日

  亩产900公斤超级稻所在地隆回县今年在羊古坳乡种植了2万亩这样的水稻,项目区预计每亩增收169.7公斤,增产幅度达到33.8%,超级杂交水稻专家闻蔚宏表示,现在已经可以尝试大面积推广。

  闻蔚宏:现在已经过了,完全符合国家大面积推广的标准。

  不过,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告诉记者,即便是推广,也只能在湖南省境内推广,要在全国推广尚需时日。

  程式华:这个品种能不能够在全国推广还要根据这个品种的适应性,经过国家的审定,它还要一个实验过程。

  那么,如果将来大面积推广这种杂交稻,是不是所有的田块都能达到900公斤这个产量,对此,袁隆平解释道,并不是这样。

  袁隆平:我们说示范田900公斤肯定产品比较高,大面积推广不可能有示范田那么好的条件。我们有一个经验,大面积推广以后打八折,也不得了,900公斤打8折,也有700公斤。日本现在的亩产是445公斤,我们杂交稻2亿多亩,面积是日本的10倍,产量我们杂交稻是480多公斤。

  (记者邓文辉 满朝旭 湖南邵阳台记者刘艳美)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