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应警惕财政收入过度增长

2011年09月20日 08:4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财政收入一如既往地喜讯连连。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546.37亿元,同比增长34.3%。全年收入超过10万亿元基本没有悬念。这样的高速增长,对于社会公众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

  众所周知,在一定的时期内,政府与居民的财富是一种零和关系,即社会总财富一定的话,分配给政府的多,则留给居民的就一定少,虽然由于转移支付,一部分财政收入也会转化为居民收入,但总的来说,政府和居民共同分割既定的财富蛋糕,其关系呈现此消彼长的状态。

  这些年政府大幅度增收,其速度远远快于居民收入增长。以今年上半年来说,财政收入增幅超三成,而城镇居民的收入增幅仅为13.2%,农村的高一些,为20.4%。而另一方面,财政收入占GDP份额不断提高的时候,居民收入占GDP的比重却一直呈下降趋势。这就是说,政府财政增收太多、太快,形成与民争利、国富民穷的局面,不利于百姓积累财富改善生活。

  如果没有健全的制度约束,更多的财政收入可能还意味着更多的浪费。

  同样重要的是,财政收入增长过快、过多,政府掌控越来越多的资源,就有可能回到政府主导一切、主宰一切的老路上来。 (梁发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