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大连民企现状调查:营业额5000万盈利仅2万

2011年09月20日 09:42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日前,记者随大连市委统战部与大连市工商联调研组,历时半月,深入大连10个区市县20个行业246家中小型民营企业,并与各区(市)县相关领导、企业家座谈交流。

  调研发现,今年受“两荒三高一升值”(人荒、钱荒;劳动力成本高、原材料价格高、税费高;人民币持续升值)等因素影响,众多大连民企正面临前所未有的困难与考验。

  利润明显缩水

  大连兴隆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义峰叫苦不迭:“上半年公司营业额高达5000万,可是财务统计盈利仅为2万元。”

  徐世君是大连金石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他向我们出示了自己企业的“账目”:每个月产值都在减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候企业产值增长60%,而今年勉强增长20%。

  大连东方农庄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君介绍,上半年汇率为6.8,截至8月10日,汇率降到6.39。上个月27日签订一份合同,当时汇率为6.45,现在降到了6.39,生意还没做,利润已打折,因无法确定汇率具体走向,目前赵君不敢再接订单。

  “用工难”难于上青天

  当前民企最挠头的是“人荒”,体现最为明显是“用工荒”、“技工荒”和“高知高管荒”。

  大连泰利达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同富对此直言不讳:目前公司极度缺人,他甚至想到边远贫困地区找来小孩,企业负责供其念书,然后到公司上班。

  “我们包吃包住,工人月薪平均已经达2400元以上,但就是这样,还留不住人。”大连永山时装有限公司总经理姜雪涛的话可以代表很大一部分中小企业主的心声。

  大连金山压缩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春艳无奈表示,公司新引进600多万元的设备,需要聘请技术高明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工厂以优厚待遇敞开大门,人才却始终找不到。

  瓦房店创新齿轮箱厂,招不到企业所需的技术人员,只好付学费将现有人员送到大专院校学习,毕业后却难保人才回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