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意大利经济学家解读新出台紧缩方案

2011年09月20日 10:0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意大利参众两院近日通过总额为540亿欧元的紧缩方案,旨在通过税制改革和减少政府开支等一系列措施,达到意大利政府此前确定的2013年实现预算平衡的目标。这是意大利在近两个月内提出的第二份财政紧缩方案,以期满足欧盟方面之前“出手援救”提出的要求。但曾担任意大利国家注册会计师协会主席的意大利经济学家塞劳认为,这份方案能否拯救深陷债务危机的意大利现在还未可知。

  意大利政府曾在7月份提出一份总额为47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塞劳当时在接受采访时就指出,只有采取严厉、迅速的紧缩方案才是应对危机行之有效的方法。而对于时隔两个月后出台的这份“改进版”,虽然欧元集团主席容克称“意大利已采取了满足欧盟要求的措施”,但塞劳指出,“我认为这次的紧缩方案虽然较上次的方法有所提高,但还是不够严厉也不够迅速。”

  新紧缩法案提出了一系列举措,比如提高增值税、对富人征收特别税、加大打击偷税力度、减少政府开支和议员津贴等。对于这些举措,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主席拉加德曾担心能否落到实处并产生实际效果。而塞劳的担心则更为细化,对于每项主要措施都有自己的解读。“提高增值税是一项减缩债务的强有力措施,但是同时降低了市场购买力,阻止工商业发展;对富人征收特别税分级没有细化,收入越多的人征税也应该越多;加大打击偷税力度是正确的措施,只是现在难以预知结果;减少政府开支只是象征性的,暂时难以预知结果,需要更仔细地实行支出审查机制来逐项控制,而且开支减的也太少;议员津贴减少的比例也太少,而且并没有减少人数。不过即使减少议员数量,意大利仍是欧洲最庞大的议员机构。”

  塞劳认为,如果要保证这些措施得以实施,政府必须加强支出审查机制的监管力度,确保每个项目的资金拨付都能够“物尽其用”。意大利政府期望这些措施能够尽快起效,阻止意大利的借贷成本继续上升,不过却在国内引发反对党和工会组织的抗议。在种种压力之下,由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联合政府的民意支持率已经下滑至19%,是该政府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点。塞劳指出,“这些措施在某种程度上会得以实施并有所收效,不过依然是有困难和局限性的。其中有些措施,比如说上次我提到的通过消减政治开销来迅速有力地解决债务危机,并未在此次方案中得到足够的实施。而在目前经济危机时期,此次统一提高的增值税,会致使市场购买力下降,并导致企业发展受阻。另外普通百姓与政治阶层人物,对所提高的统一增值税率的边际效应值不同,利益的牺牲不平衡,也是导致政府支持率下降和法案反对者众多的原因之一。”

  意大利是世界第七大经济体,同时也是欧盟第三大经济体,但目前的公共债务规模却达到了1.9万亿欧元,这样的债务“黑洞”令整个欧洲为之紧张。意大利的债务危机到底严重到何种程度?塞劳说,“虽然这些应对债务危机的措施并不充分、公平,但意大利经济的总体情况还是可以接受的。意大利的债务问题主要在于公众债务,比如医疗机构债务、退休基金债务、官僚机构债务等。相反,由于拥有足够的储蓄及以‘意大利制造’为标记的发达工商业,意大利人民依然享有着高福利保障。因此,就如我前面所讲,通过一个谨慎并深入的政策,同时施以相对应的发展举措,我相信意大利可以克服当前的危机情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称,很多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中受到严重冲击,不过到今年上半年,大部分经济体的生产活动已恢复到与危机前相近的水平,但意大利和西班牙经济恢复速度则相对迟缓。基于这种判断,报告下调了对意大利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可以想见,意大利未来经济的提振还需时日。塞劳说,“首先意大利要靠自身来解决债务危机问题。而为了谋求自身新的发展,并实现与其他欧盟成员国的政治一体化和财政一体化,意大利也将欢迎外来的帮助。”(记者王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