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欧洲央行26年来首度净买入黄金 专家称或仅是开始

2011年09月20日 10:15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我们正在重返黄金货币时代,这完全扭转我们在1990年代所看到的态度。”说这话的是投资银行巴克莱资本的贵金属销售部门主管,针对的是世界黄金协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份资料,资料中显示,欧洲国家央行今年以来黄金储备累计增加了大约2.5万盎司,约0.8吨,而这是自1985年以来首次出现黄金净买入。

  对美元欧元稳定性担忧助长黄金购买趋势

  对比1999年以来,平均每年以400吨黄金出售,来换取主权债务的净卖出记录,20多年来首次成为黄金的净买家,欧洲国家央行到底在打什么算盘呢?对此,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采访时直言,全球央行今年买入的黄金数量,事实上已经比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倒塌以来的任何时候都要多,欧洲地区算是后知后觉的了。

  张炳南:从全球的央行的数据来讲,1990年到2009年,全球央行是净卖出的,但是2010年转为净买入,集体的售金转为集体购金,这可能是黄金市场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今年上半年全球央行净购入黄金的数量是去年全年的总和还要乘以2,央行在上个世纪90年代受黄金无用论的影响应该是重灾区,所以他们可能反应会比全球慢一点这也很正常,但是欧洲各个国家在财政这么困难的情况下转入购买黄金,我想这说明他们从这种危机中更加深刻的认识到,黄金作为对抗资产风险的这种绝对价值。

  而在环球财经研究院院长、《货币战争》作者宋鸿兵看来,欧洲国家央行对待黄金的态度逆转也许只是刚刚开了个头。

  宋鸿兵:正是由于大家开始对过去我们认为完全没有问题的世界货币体系产生了一些疑虑,导致了黄金储备的增加。现在关键的问题是,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全球的这种货币体系的问题,是一个短期可以解决的问题还是一个长期积累起来的一个问题。如果是短期问题的话,随着各国经济复苏,随着这种欧债危机的解除,包括美国这个经济的再度发展,这个问题很可能就逐渐又重新(放心),但是如果是一个长期问题的积累的话,现在我们可能看到了这个欧洲开始增加黄金储备这样一个问题,就只是拉开了序幕,往后它可能还会进一步的持续这样一个过程。

  宋鸿兵进一步分析说,不管是针对美元还是欧元,对全球主要货币稳定性的担忧都将进一步助长黄金的购买趋势。

  宋鸿兵:从1971年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之后,现在全球所面临整个货币体系的基石实际上是美元本位制。美元它作为全球货币供应的基础,实际上构成了一种天然的不平衡,那么欧元的出现只能说是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美元的一种竞争的作用,但是它本身它也存在着严重的问题,就是欧洲各个国家这种主权货币被欧元所取代之后。但是它背后所依据各国的财政和包括税收各种政策都不统一,所以当某些欧洲国家出现财政上的问题,出现国债方面的问题之后,欧元区无法实现有效的组织。

  不管是美国美元体系的问题还是欧洲欧元货币金融体系的构架,它实际上都存在着先天结构性的矛盾,解决这种问题我认为不是短期之内或者不是一个临时性的措施所能够根本性、有效的杜绝.所以我觉得黄金的上涨在很大程度上是反映了整个全球对于美元体系对于欧元体系固有的根本性问题的忧虑,这种担心实际上在逐渐升温。

  黄金中长期走强趋势不会变

  尽管受访专家态度鲜明,但仔细审视相关资料,无论是净买入量约0.8吨,还是主要的净买入国爱沙尼亚及马耳他,用来支撑黄金强势结论似乎都显得单薄。对此,宋鸿兵则以德国和瑞士为例,强调不要以为主要经济体对待黄金不作为。

  宋鸿兵:为什么德国中央银行现在是整个西方中最稳定和最强大的中央银行?主要原因就是德国曾经在半个世纪当中间两次货币,德国马克被摧毁,1923年超级通胀和1948年帝国马克的解体,使德国中央银行始终处在一种对货币问题高度关注的决策之上,它也是欧洲央行中最坚定反通货膨胀的一种中央银行,所以说在德国央行储备中黄金储备一直占到相当大的比重,一直到现在也是如此。

  除了德国之外比如说像瑞士,在90年代初每100瑞士法郎有110瑞士法郎的黄金作为坚强的支撑,所以瑞士法郎包括欧债危机的情况之下,成了整个西方的避险天堂,这是为什么前不久严厉限制瑞士法郎的升值,因为他不愿意让自己国家的货币被大量的避险资金所持有。所以从这些历史和它的变化趋势来看,那些认为爱沙尼亚或者一些小国开始增值黄金储备,而其他欧洲大国似乎没有增加这个观点实际上是片面的,或者从历史上来看,所有西方的主要工业大国包括美国在内都是黄金储备大国。

  理论很丰满,现实却很骨感。昨夜今晨,全球金融市场剧烈震荡,其中北京时间今天凌晨5:15分收盘的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778.9美元,比前一交易日大跌35.8美元,跌幅为2%,黄金价格还能沿上涨趋势线前进吗?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预测中长期走强的趋势不会转变。

  张炳南:中长期走强的这个趋势依然没有改变,因为如果要改变黄金的这个牛市的运行状况,最根本的是需要形成牛市的原因转向,如果形成牛市的原因转向,那么黄金的牛市就结束了,但是我们从形成黄金十年牛市的最重要的五点原因,比如说货币贬值,比如说全球大宗商品的上涨,全球投资黄金的热情高涨,更重要的就是从2007年开始全球的信用危机一直到还有未来可能出现的全球货币体系的重建对于黄金的期待,从这五点来讲我们现在还没有看到它转向的趋势。

  事实上,从8月以来,国际黄金价格已经经历了大约每盎司200美元的深度回调,而从9月16日开始,北京各家金店的黄金饰品价格已经普遍下调,每克最高下降达14元。据了解,这也是自去年底开始到今年年内金价累计8次上涨后首次集体下调。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同期北京黄金饰品和金条的销量却比前一周上升了18%,价跌量增,背离的背后投资者又该如何把握呢?中国黄金协会副会长张炳南表示黄金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大。

  张炳南:可以看到在黄金进入1700到1800美元区间的时候,无论是亚洲还是欧洲还是北美,它实金的买盘是非常强劲的,就像你刚才讲到的中国的交易数据一样,大家都在等着买黄金,跌了好了给大家一个买金的机会,所以从目前来看,黄金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如果投资者持有黄金的目的就是规避风险,什么价格买进都是没有问题的。从短期来看,投资者还要关注黄金在1800美元这个位置能不能坚持下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