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商务部回应倒闭潮:广东和浙江企业总体健康发展

2011年09月20日 1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国家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发布会,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回应出口企业“倒闭潮”问题时表示,广东和浙江的企业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总体上还是在健康发展。

  沈丹阳表示,今年的外贸出口实现了年初预定的两个方面的目标:第一是外贸增长要稳出口,比GDP增速要快。1-8月份出口增速达到了23.6%,明显快于GDP的增速;第二个目标,是“转方式、调结构、促平衡”,目前已取得积极成效。

  沈丹阳认为,1-8月份出口比去年同期回落了10个百分点以上,确实是这种情况,但是这里有一个不可比性,就是今年的出口增速是建立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的,实际是更上一层楼的发展,去年的增速则是在谷底下的爬升。

  他还表示:去年出口比前年增长了35.5%,但是2009年与2008年比较是负增长。2009年1-8月份比2008年同期是负增长25.5%。今年年初外贸发展面临了很大国际经济的不确定性,现在看来国际经济形势是相当的不理想,国内也面临很多困难。在这种情况下,今年出口增长实现了这么一个速度,实属不易。

  沈丹阳说:“今年外贸出口调结构、促平衡的成效非常显著,我们相信未来几个月根本形势不会逆转,能够实现“调结构、促平衡”的目标。”

  在谈到关于现在一些企业面临困难的问题时,沈丹阳表示,主要是来自几个方面:一是国际经济形势。比如欧债危机、美国经济困难,发展中国家由于通货膨胀的影响,一些不确定因素仍然存在,特别是在对外贸易中面临的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纠纷对中国出口企业有比较大的影响。二是国内经济形势。企业反映生产要素成本上升,国内竞争加剧,当然企业也反映贸易摩擦比较多,影响了国外贸易。但是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确切的数据或者很典型的案例。

  沈丹阳介绍说,“此次发布会之前我们特别发函征询了广东省外经贸厅和浙江商务厅的意见,请他们了解是否有这种情况发生,回答是否定的。”他表示,广东1-8月份出口同比增长24%,比全国23.6%的平均水平还略高一些;浙江省出口同比增长22%,比全国的平均水平略低一些,但是无论是广东还是浙江,出口基本上和全国出口增长的水平差不多。浙江1-8月份,新增有出口实际的企业是1135家,今年上半年浙江省新注册的企业达到了6.4万家,这些情况也部分地说明,广东和浙江的企业虽然面临很多困难,但是总体上还是在健康发展。

  面对这些问题,沈丹阳进一步表示称,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采取一些必要的措施,主要有:一是进一步协调稳定外贸政策;二是营造良好的出口发展环境,包括贸易的便利化、减轻企业的负担,还包括反对国外贸易保护主义以及提出相关交涉,为企业创造更好的国际贸易发展环境;三是指导地方商务部门加强对出口企业的协调和服务。(中新网财经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