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地沟油”检测方法需尽快有解

2011年09月20日 11:27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从卫生部获悉,按照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卫生部正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检验方法。据了解,“地沟油”检验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国内外尚未建立科学可行的“地沟油”检验方法,检验方法论证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9月19日《西安晚报》)

  毫无疑问,卫生部正全力组织科研攻关研究鉴别“地沟油”的检验方法是一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屡禁不绝的“地沟油”在给人们的身心健康造成潜在危害的同时,其真假难辨的诡异,更给民众带来恐慌。在“地沟油”刚一露头时,专家也曾教给大家一些基本的鉴别方法,如靠看、闻、尝等感官识别的方法来区分“地沟油”与合格食用油。但在牟取不法利益的驱动下,“地沟油”炮制者的诡术也日渐精湛,甚至于能炮制出连现行的国家强制性标准2716—2005《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都难以检测出的“地沟油”。

  “地沟油”检测中的这种尴尬,对于作为消费者的普通民众来说,或许意味着在消费、选购食用油时的困惑与无奈,但对于以保障民众的身心健康为职责的职能部门来说,却未尝不意味着一种失职。想想看,如果对“地沟油”检测方法的长期缺失,消费者面临“地沟油”的鉴别窘境一筹莫展,那么既在无形中助长了“地沟油”炮制者制假售假的气焰,也给“填补”这一检测空白的投机取巧者提供了商机。近日天津一些商贩大肆推销的所谓地沟油检测仪,事实证明也不过是食用油品质检测仪,根本检测不出“地沟油”。

  “地沟油”检测手段滞后的现状必须从根本上改观,而破解这一难题的责任,应由卫生、科技、工商、质检等职能部门来共同承担。魔高一尺,更应道高一丈。实际上,类似地沟油生产商为规避检测而在加工工艺里添加火碱之类以消除其酸价这样的伎俩,科研部门是应当能拿出对症下药的反制手段来的。充分利用现有的科技水平,本着对民众身心健康高度负责的精神来攻关“地沟油”检测方法,相关部门身上,肩负着民众的期待与重托。

  攻关地沟油的检测方法,同时应当成为促成食品安全领域提高安全和检测标准的契机。只有把我们的食品安全标准制定得高些、再高些,并对食品安全常抓不懈,才不至于给利欲熏心的不法之徒窥测到混水摸鱼的空子,也才能从根本上堵住食品安全领域的漏洞。 ( -屈正州 作者系职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