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全国各地交易所超300家 泛滥源头系“钱太多”

2011年09月20日 11:4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各地交易所超300家泛滥源头系“钱太多”
8月28日,天津某交易所。记者 曹海鹏I 摄
8月29日,北京某交易所。 记者 曹海鹏I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国内的交易所实在是太乱了,这个时候我们领导不能出来表态。”这是近日中部某市领导的秘书在回复《中国经济周刊》采访要求时的答复。这位秘书最后不忘善意提醒:“过了这个风口你再关注吧。”

  交易所,一种对某种信息及物品进行交易的平台,如今正在国内野蛮生长。

  目前,散落于全国各地的交易所已超过300家,交易品种更是超过百种。交易品种不仅包括稀贵金属、艺术品、金融资产、股权,还包括农副产品、医药产品。在一些地方,就连国画、大蒜、药品、人参果、红辣椒、丝绸都成为了交易所的“主营业务”。

  如今,各地建立交易所的热潮已经从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向一些地级市甚至向县级市蔓延。虽然都名为交易所,实际上它们的“血统”有很大差别。其性质既有国营也有民营;有地方政府支持的,也有小企业单干的;有“小打小闹”的,也有努力建成国际定价中心的。

  “它们的出现,有着流动性泛滥的土壤,有着实体经济投资难的背景,有着地方政府对金融中心的诉求,有信息物流配送不畅的环境,也有商品自身金融化的冲动。”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贺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在此轮浪潮中,最为惹眼的当属文化艺术品交易所以及贵金属交易所,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与艺术品、贵金属价格高涨有关。此外,在区域振兴规划推动下,金融资产交易所的组建也如火如荼。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都想在当地搞一个交易所。”东北某省金融系统官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好多地方的心态是:趁现在还没人管赶紧先建起来,规矩出台之后再完善。”

  当“试错”成为一种习惯时,即使没有规则也无大碍。

  “遍地开花”——地方政府的“占坑”效应

  地方政府的想法是,不管合不合规,先建立,等部门规范化以后,再做改变。

  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巡视员李小磊近日透露,由文化部联合北京市政府共同筹建的国家级文化产权交易平台——中国北京文化产权交易所正在审批中,预计今年内挂牌。

  由于没有统一的监管机构,记者无法得到官方的准确数据,仅从各地媒体报道的资料中统计,今年以来已成立及拟成立的各种交易所数量超过20家。其中,比较火爆的当属文交所以及贵金属交易所。

  6月3日,湖南文化艺术品产权交易所挂牌成立,并低调发行了第一个艺术品资产包。同时,大连和厦门均表示要筹建文交所。7月,有当地媒体报道称,江苏省首家文化产权交易所将于年内在南京成立。7月15日,广东南方文化产权交易所举行开业庆典。

  不仅仅是文交所,随着贵金属价格的上涨,各地也嗅到了商机。

  4月21日,昆明泛亚有色金属交易所开市;6月28日,湖南稀贵金属交易所宣告成立。与此同时,重庆、成都也有在今年推动设立“稀贵金属交易所”的计划。一些已成立的贵金属交易所,如位于江苏无锡的“中国不锈钢交易所”等还纷纷扩大市场热门品种,将白银交易纳入其中。

  另外,在各地区域经济规划的带动下,金融资产交易所也有爆发之势。

  4月7日,深圳前海金融资产交易所成立;6月2日,大连市第一家公司制金融产权交易机构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正式成立;7月5日,河北金融资产交易所成立。

  厦门市政府也已经和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签署合作备忘录,拟在厦门设立海峡金融资产交易所。此前,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地均成立了金融资产交易所。

  今年以来成立的交易所还有武汉城市矿产交易所、贵阳大宗商品交易所、吉林股权交易所、天津滨海国际知识产权交易所、天津农村产权交易所等。

  在一些中心城市,交易所的数量更是已成规模。如重庆目前已有联合产权交易所、农村土地交易所、重庆股份转让中心、农畜产品交易所、药品交易所、航运交易所、金融资产交易所等多个区域性市场。

  另外,在林权交易方面,也先后出现了中国林业产权交易所、南方林业产权交易所、华东林业产权交易所,甚至一些县城也在挂牌成立林权交易所,从事林权交易。

  “现在很多地方政府都在谋划着把自己的地区建成某种交易品种在全国的定价中心,并未考虑当地的现实的资金情况。”上述东北某省金融系统官员称,很多地方根本没有想清楚建交易所的目的是什么,“就是跟风”。

  “地方政府的想法很简单,不管合不合规,先建立,等部门规范化以后,再做改变。”上述官员称。

  贺强称,由于交易所没有严格的门槛,没有统一的监管部门,一些没有完善交易规则和技术手段的交易所容易成为资本寻租对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