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中企投资柬埔寨面临新机遇

2011年09月20日 14:02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由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和柬埔寨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的“柬埔寨投资说明会”日前在京举行。会议以“中国企业应如何抓住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机遇,走进柬埔寨开发新商机”为主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指出,柬埔寨在农业、农用工业、基础设施建设、劳动密集型产业、出口导向型产业、石油天然气、矿产、旅游资源开发等领域存在着较大的发展空间,这为中国企业到柬投资提供了机会。在过去的5年里,柬埔寨政府颁布了鼓励外来投资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柬埔寨政府殷切希望中国企业来柬发展、创业。

  中国商务部国际司官员介绍了近几年在中国—东盟自贸区框架下,中柬经贸合作呈现出的良好发展态势。据统计,2010年,在中国从东盟10国进口增长的进程中,柬埔寨位列第一。2010年,中国企业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金额为3.95亿美元,同比增长83%。截至2010年年底,中国企业对柬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达10.28亿美元。中国已成为柬埔寨第一大外资来源国。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说,刚刚公布的亚洲开发银行报告将柬埔寨今年的经济增长率由原先预测的6.5%调高至6.8%。2010年,柬国内生产总值为114.4亿美元,增长5.9%。其中,农业占33.5%,工业占21%,服务业占38.3%;柬人均GDP为792美元,年均通胀率为3.1%;柬外贸总额为104.7亿美元,同比增长11%。农业、制衣业、房地产及旅游业,是柬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柱。

  由于政局稳定及政府采取优惠的投资和税收政策,使近年来柬投资形成高潮。今年1至7月,柬政府共批准75个投资项目,投资额55亿美元,同比增长301%。其中,旅游项目4个,投资额24.4亿美元;工业项目60个,投资额26亿美元;农业、橡胶和电信服务等投资项目11个,投资额4.6亿美元。1至7月,柬政府批准的建筑项目1279个,投资额达7.5亿美元,同比增长84%。批准建设的项目主要包括兴建碾米厂、制衣厂、旅游设施、农场和住宅等。

  许宁宁建议,在柬埔寨投资重点领域可考虑建碾米厂、种植木薯和天然橡胶、发展畜牧业生产和水产养殖、开发矿产资源、冶炼及旅游配套设施等。

  据了解,2010年,柬政府颁布了《促进稻谷生产和大米出口政策》,旨在将柬打造成国际市场上主要大米出口国,力争在2015年实现出口100万吨大米的目标。但是,由于仓储和加工能力不足,柬达到国际标准、可供出口的大米数量有限,大量稻谷被泰国、越南商人收购,加工成泰国、越南香米出口中国。因此,在柬投资建粮库和碾米厂将是最佳切入点。2010年柬木薯产量达378万吨,但加工能力远远不足。目前,柬橡胶种植面积达18万公顷,可收获面积仅4万公顷,柬政府计划在未来3年内将种植面积扩大至25万公顷。柬具有发展畜牧业生产的良好自然条件,每年肉类需求约25万吨,国内生产却无法实现完全自给。柬水产资源丰富,2010年水产品总量55万吨。其中,淡水鱼产量40.5万吨,海水鱼产量8.5万吨,养殖鱼仅有6万吨。

  目前,柬政府在金边、西哈努克省、白马省、国公省和东北地区的拉达纳基里省、蒙多基里和上丁省等地招商引资,建设开发区,发展配套设施。(记者宋群)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