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消费结构处于重要转型期 消费领域向何处拓宽?

2011年09月20日 14:0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战略,建立扩大消费需求的长效机制,才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新局面。

  扩大内需关键在于扩大消费需求。那么,实施消费需求战略,为什么必须拓宽消费领域?

  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阶段,消费结构也处于重要的转型期,居民消费已步入新的周期。未来10年中国居民消费需求将从总体小康走向全面小康,人们的消费观念、方式、内容以及消费品市场供求关系,都将发生重大变化。

  中国的基本消费趋势将是持续的消费升级,居民消费总体从重视生活水平的提高向重视生活质量的提高转变,从追求物质消费向追求精神消费和服务消费转变,从满足基本生存需求向追求人的全面发展转变。环保、节能、保健、娱乐将成为消费新的热点,智能化、健美化、方便化、个性化、绿色化将成为人们的消费时尚。因此,拓宽消费领域,满足居民消费需求已经成为扩大消费需求的重要任务。

  消费结构升级主要是按照“衣食-住行-健康-娱乐”的路径进行,目前我国的消费结构正处于从“衣食”为主向“住行”为主的转变阶段。调查显示,饮食、住房、服装成为2010年中国城市居民的三大消费热点,其中近八成人认为2010年饮食消费支出最高,其次是住房。在北京某媒体列出相关的住房、医疗、子女教育等15类家庭消费支出项目中,票选出了“2010年中国城市居民的五大开支大项”。

  按得票率由高至低依次是:饮食、住房(买房、租房等)、服装、电子产品(电脑、照相机、摄像机、手机等)和家用电器(电视机、空调、洗衣机等)。其中2010年花钱最多的方面为饮食77.9%,依次排列为住房(买、租)39.1%,服装38.3%,电子产品32.7%,家用电器28.5%,通讯28.3%,子女教育26.0%,医疗22.9%,汽车(购买、维护)22.6%,文化娱乐20.8%,旅游18.8%,保险14.9%。

  由此可见,扩大消费需求引导居民树立与现代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消费观念,引导居民由单纯的吃、穿、用的消费向精神文化方面的消费扩展,由简单消费向多样性消费转变仍然任重道远。

  鼓励居民提高生活质量,改善消费结构,拓宽消费领域,必须培育新的消费热点。要大力引导和促进旅游、教育培训、体育健身、文化创意、出版、影视、网络动漫等精神消费需求的增长和相关产业的发展,加快发展老年服务、病人看护、家庭医生、家政服务及其他关系到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生活性服务业,鼓励居民增加在科技、文化娱乐、信息、旅游等方面的消费。要加强农村和中小城市商贸流通、文化体育、旅游、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促进文化消费、旅游消费和养老消费。

  拓宽消费领域,必须特别注重和满足人们的精神消费需求。人们的经济活动不仅创造物质财富,而且创造精神财富,当人们最基本的衣食住行得到满足之后,各种闲情逸致的消遣活动便会成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人们会更加追求自己生活的质量。

  在物质生活资料不断丰富的基础上,人不再成为物的“奴隶”,而是能够把更多的“闲暇”时间用来进行文化消费,边娱乐、边陶冶性情,边获得知识,通过各种教育和文化活动把娱乐和知识的获取结合起来。人的消费除对物的消费外,教育消费、文化消费等精神消费将成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人的消费不能只以物为中心,而应该以人自身为中心,既有生存享受的消费,也有人的自由全面发展的需求。精神财富的创造生产对满足人们精神消费的需求不仅具有其独特的魅力,而且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对国民经济发展有着重要拉动作用。(中央党校教授 曹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