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美国经济:“9·11”后的盛与衰

2011年09月20日 14: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双子大厦”在飞机的猛烈撞击中轰然坍塌,近3000个无辜生命在恐怖性尖叫中瞬间飘逝……10年前那场令人毛骨悚然的“9·11”恐怖袭击至今仍然清晰在目。

  作为对恐怖分子残暴行径强力而快速的反击,白宫发动了耗时超过一战与二战的阿富汗、伊拉克两场战争,与此同时,昔日不可一世的美国开始重新认识世界并寻求各国政府的响应和声援,进而掀起了一场全球性的“反恐”行动。

  最终美国似乎得到了自己想要的答案——萨达姆和塔利班政权先后被推翻,作为“基地”组织精神教父的本·拉登草草殒命,其核心成员亦被剿灭殆尽。而更为重要的是,从“9·11”之后全球性反恐格局中,美国再一次看到了自己的强大控制力。

  一

  在对世界与美国的政治、军事、文化以及国际关系等诸多领域产生着深远影响的同时,“9·11”带给美国经济的转变似乎同样引人注目。

  受到信息技术革命的强大推动,美国经济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经历了建国200年来最为繁荣的时期,其年均高达4.5%以上的增速让这个超级大国在国际经济大家庭中抖尽威风。

  然而,“9·11”的突降让美国经济在2001年来了“急刹车”——当年经济仅增长0.3%。所幸的是,由于当时的小布什政府迅速采取了政府补贴、减少个人所得税和连续大幅度降息等措施,美国经济列车得以迅速摆脱阴影并重新加速。资料显示,在2002~2006年中,美国经济分别年增2.45%、4.3%、4.4% 、3.2%和3.3%,年均增幅为3.53%。

  在经历了网络经济泡沫破裂之后,美国经济以3.53%的年均增幅创造了一场精彩的“小阳春”。经济的增长让美国百姓感受到了极大的荫蔽。数据显示,用以年为单位的财富收入比来衡量,美国家庭的财富收入比在2006年达到5.63的年收入水平,创下过去50年来的最高纪录。

  如果认为“9·11”事件仅给美国经济泼了点凉水的话,这种判断就太过肤浅。一方面,由于“9·11”,美国政府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反恐和中东战争布局,使得美国本应在网络经济泡沫破灭之后及时启动的经济与产业变革整整被拖延了10年,虽然奥巴马上台之后试图再擎变革大旗,但小打小闹起不了什么作用,大的创举却无法进行下去,导致今日的问题积压成堆。

  另一方面,“9·11”使美国耗费了大量的经济资源,仅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美国就支出了高达3万亿美元的军费,乃至美国政府赤字持续飙升,债务包袱空前肿胀,并将如今的美国推向几近破产的边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