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金星啤酒结束“七年之痒” 酝酿3至5年上市

2011年09月20日 14:07 来源:大河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星啤酒结束“七年之痒”酝酿3至5年上市
摄影/王棣制图/方毅夫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经过六七年的漫长蜕变,8月底,金星啤酒集团完成改制。

  9月17日,金星啤酒集团董事长张铁山首次披露这场长达六七年的产权改制彻底完成,至此,金星啤酒摆脱了长期以来困扰其发展的产权问题。

  然而,对于金星集团来说,改制才是变革伊始。

  谈改制

  从集体变成民营,成本相当高

  随着奥克、维雪、悦泉、月山等豫啤品牌纷纷被雪花、青岛等啤酒巨头收至麾下,目前仅剩金星啤酒独扛豫啤大旗。

  因为产权不清晰,金星啤酒曾让多家想与之合作的风险投资机构和世界啤酒巨头望而却步,有业内人士分析,金星啤酒因此而错过了最好的上市时机与发展机遇。

  如今,金星似乎可以甩掉发展中的“包袱”了。

  9月17日,在中原企业内刊联盟首次座谈会上,作为东道主的金星啤酒掌门人张铁山,完成改制后首次开口与媒体交流。

  “金星集团改制,今年8月30日就已经完成了,过程十分艰难。但现在人员界定和物资转移都已完成,资产也已经重组,集体所有制的企业性质完全转变。”谈及这场持续了六七年的企业战略难题,张铁山并非如释重负。

  因为对于他来说,改制最大的感受,就是“难”。“改制成本相当高,付出代价也很大,一些设备、器材几乎是原价又买回来的。”张铁山说,改制过程十分复杂十分艰难。

  不管如何,金星还是突破种种困难,改制成功。张铁山说,这次改制很彻底,改制之后完全是民营性质。接下来内部还要转变成股份公司,研究内部股份分配问题。

  谈竞争

  一吨啤酒的销售费用直追生产成本

  河南是国内啤酒销售第一大市场,金星啤酒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占有率高达90%。

  然而2010年以来,国内啤酒巨头纷纷踏足中原,争夺被称为国内啤酒市场最后一块奶酪的河南市场,如雪花啤酒全资收购悦泉啤酒;青岛啤酒收购维雪;燕京啤酒投资2.27亿元收购河南月山啤酒;百威英博啤酒27亿元建百万吨啤酒项目;华润雪花在2700万元收购河南悦泉啤酒后,如今又追加3.2亿元在河南扩产。

  河南本土市场的四大啤酒品牌纷纷沦陷,仅剩金星独撑门面。

  谈及一年来家门口的这场争夺战,张铁山说:“雪花来了以后,河南市场最大的变化就是,促销力度不断加大。”张铁山说,由于竞争激烈,整个夏季,大家都在做“买一送一”的促销活动,销售费用大增。“今年,大家销售一吨啤酒的营销费用,几乎与生产一吨啤酒费用相当。”

  “今年金星集团总销售额较去年递增6%,估计激战会在明年。”张铁山说,金星已经做好迎战的准备,一方面通过产品升级,打造更优质、更好喝的金星啤酒来增强品牌吸引力;另一方面苦练内功,提升员工综合素质和服务水平,完善企业的售后服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