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两税风波彰显民意 税改提速当以民富为先

2011年09月20日 14:34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产证加名要征契税?中秋节单位发月饼要交税?

  围绕着这两个话题的讨论甚嚣尘上,最终在有关部门以及专家的解释下渐渐消失。然而,留下的思考并没有停止:围绕民生的税改,是否应该“提速”,以真正实现民富优先。

  两税风波彰显民意

  “月饼税没有任何讨论的意义。”接受记者采访的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告诉记者:“我国税制早已经有规定,无论从征管条例还是税制税法本身,都明确实物要折成现金征税。”

  实际上,“月饼税”这一新名词的出炉,与9月1日新个税法开始实施以及中秋节临近有关。这一问题在网上争议,实际上更具有感性色彩,反映出百姓对税收应体现民意、考虑民生的期望。

  而某地房产税加名的风风雨雨似乎更像一场闹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的一纸公文为此盖棺定论: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房屋、土地权属原归夫妻一方所有,变更为夫妻双方共有的,免征契税。

  白景明告诉记者:“我国税制权限在中央,地方无权自定。”他指出,契税是对产权的认定,加上一个人名征税没有道理。

  也就是说,地方税务部门是没有权力擅自对房产加名征收契税的,但是由于以往没有具体详细的条文规定,才会出现这样的事情。试想同一套房子,加上一个人名也是共同拥有,又不是财产分割房产转移,没有道理就此征收契税。当前财政部与国税总局已下发通知明确夫妻房产加名免征契税,从而消除了沸沸扬扬的讨论。

  财税专家刘玉章认为,对房产证加名征收契税简直就是一场闹剧,这只能说明某些税务人员税法知识水平太低。这样乱征税,影响了税务机关形象,也损害了政府形象。

  无论是“月饼税”,还是房产加名税风波,虽然从税法上来看并无新意,涉及的问题依然还是老问题,但是无疑对我国的税收征管环节以及税制改革都起到了不小的负面影响。

  虽然“两税”风波已过,但是我们不得不深思由此反映出的民意:百姓税负不应增,税改滞后需提速。

  围绕民生税改前行

  “我国税制改革都是围绕着保民生,有些是直接增加个人收入,有的是实施宏观调控减轻企业负担。”白景明告诉记者。

  9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个税法,由于个税免征额的提升,更多的工薪阶层退出了纳税人的名单,许多人9月份的工资单上也增加了一定的收入。

  白景明表示,个人所得税改革,直接减轻居民负担。这些年来,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一直上调费用扣除额。此外,我国还对个人储蓄利息暂停征税,这些举措都直接增加了个人收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秦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