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一个农村姑娘的创业故事

2011年09月20日 14:36 来源:青海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每天清晨,在民和回族土族自治县县城的蔬菜市场里,总会出现一个用三轮摩托车运送新鲜蘑菇的农村姑娘。她的蘑菇被菜商们围着抢购批发,卖完了蘑菇,她又回到自己的菇棚,开始一天的忙碌……

  她就是靠种植蘑菇发家致富的周宏霞。今年26岁的周宏霞,是民和县隆治乡白武家村人,父亲周元生在10年前因车祸致腿残,没有劳动能力,母亲也因腰间疾病所困。为了撑起这个家,高中毕业后,她放弃求学之梦,勤修种菇技术,走出了一条种菇创业的致富之路。

  9月6日,带着敬佩之意,笔者专程采访了这位种菇“巾帼”,让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的创业故事……

  三年苦学,勤修致富新技术

  在白武家村,周宏霞一家生活并不富裕,因为父亲残疾,她和弟弟还在上高中和初中,他们一家人的生活全靠身患腰椎病的母亲从6亩耕地和2亩苹果园的耕作经营收入来维持。

  周宏霞是个很有孝心的姑娘,对父母的艰难硬撑于心不忍,她立志要学一门拿手技术,赚钱致富,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2004年,刚刚高中毕业的她,来到甘肃海石湾一蔬菜种植基地叫郭新志的种菇老板那里打起临工,并跟随老板认真学起了蘑菇种植技术。郭老板也是个热心人,他为周宏霞的吃苦精神所感动,决定给她传授种菇技术。

  在郭新志的精心指导下,经过一年多勤学苦练,她熟练地掌握了蘑菇种植技术要点和实际操作技能。2005年9月,因海北州农科所的聘请,她还代表郭新志到海北州农科所做起了双孢菇、银耳等菌类蔬菜种植推广的辅导员。

  因为学会了种菇技术,2006年她从海北州农科所回到民和后,很想自主创业,但因资金缺乏,没有实现创业之梦。但她并没有就此灰心,而是找到她的种菇师傅郭新志,提出了合伙种植蘑菇的想法,而郭新志也正缺少周宏霞这样能吃苦、懂技术的能手,于是两人达成协议,由郭新志投资资金,周宏霞负责种植经营,所得利润按比例分红。

  就这样他们合伙经营了三年,周宏霞每年也赚得3万多元的收入。于是,她拿出四五万元为父母盖起了七间砖木结构的新房子,家里的经济条件也日益好起来。周宏霞的母亲马润激动地说:“几年来,她撑起了我们这个家,苦了这孩子!”说话间,热泪湿润了眼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