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兰州物价部门严查限价令 严禁以精品菜名义涨价

2011年09月20日 14:42 来源:兰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月初起,我市对部分蔬菜价格实行了重点监管,效果明显。根据目前个别超市打着“精品菜”的名义抬高菜价,物价局表示,必须严格执行限价令,任何限价菜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超过限价。

  部分超市和市场以“精品菜”名义提价

  近日,有市民反映,在个别超市和标准化肉菜市场中,被监管的一些菜品,以“精品菜”名义提高价格,存在“一市两价”现象。对于这一问题,昨日,市物价局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个别超市和标准化肉菜市场以精品菜名义或经过包装等理由擅自抬高或变相提高政府重点监管蔬菜价格的行为,有悖于政府法规的严肃性,使政府重点监管蔬菜价格‘注水’,是物价部门不允许的。对于个别超市和标准化肉菜市场中,以次充好限价菜品,以‘精品菜’名义超过监管价格,甚至拒不执行政府限价的,物价部门均已给予了警告,并责令整改,以确保政府限价举措的全面落实,真正让市民受益。”

  据了解,自即日起,我市各大超市、标准化肉菜市场均要设置政府重点限价肉菜的公示牌,明示各种肉菜价格,并在超市和市场的显著位置悬挂或利用肉菜市场的LED电子屏反复播放。同时,物价部门将在近郊四区超市和标准化肉菜市场派遣专职检查人员监督检查,对拒不执行政府限价举措的单位按有关法规给予严厉惩处。

  价格监管效果明显部分菜价回落

  自9月7日我市施行重点监管菜价措施以来,所监管的蔬菜品种先后由5种增加到目前的10种,监管范围也由当初的近郊四区商场超市扩大到标准化肉菜商场。

  据物价部门介绍,从执行情况来看,近郊四区各大超市和标准化肉菜市场基本能严格按照政府的要求,落实肉菜限价政策,以致茄子、黄瓜、绿萝卜、番瓜等民生蔬菜的价格较监管之前明显下降,土豆、莲花菜、西红柿的价格日趋稳定。总体情况良好,效果明显,蔬菜价格总体趋于平稳,部分菜品的价格还有所回落。其中,茄子价格由9月7日的每斤2.17元下降到9月15日的每斤1.29元,降幅达40.55%;大白菜的价格亦由9月7日的每斤1.41元下降到9月15日的每斤1.30元,降幅达7.80%。

  在总体蔬菜价格趋于平稳的情况下,考虑到菜花是老百姓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民生菜品,榆中又是我市菜花的生产基地,市场需求较大。为进一步稳定蔬菜市场价格,缓解物价上涨压力,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我市决定自20日起,将菜花纳入政府重点监管的范围。(记者齐蓉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种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