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步伐加快 中国迎来机遇

2011年09月20日 14:43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步伐加快中国迎来机遇
图为今年“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上的中国商飞C919展台。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首届世界产业领袖大会近日在吉林省举行。中外政界、经济界和学术界高层人士以“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下的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为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作为国际经济领域中重要的一个环节,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在促进区域产业结构调整、深化产业分工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下,国际科技与产业转移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全球经济结构进入到一个新的调整时期。

  面对新一轮全球经济结构调整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正处于国际产业转移的核心地带。

  主体多元 自我修复

  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新特点

  21世纪以来,资本、技术、劳务、信息等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大规模快速流动,世界各经济体之间的经济联系日益加深。各国为了尽快摆脱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纷纷采取经济政策和行政手段等措施来调整并优化本国包括产业结构、分配结构、交换结构、消费结构、技术结构和劳动力结构等在内的经济结构,使其进一步合理化,适应各自国家的生产力发展水平。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一场新的经济结构调整,该调整呈现出以下四大新特点:

  1. 经济结构调整主体多元化,发展中国家表现抢眼

  在新一轮经济结构调整中,欧美发达国家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主体不断采取积极措施加以应对。更为重要的是,发展中国家依托本国对资源的投资和不断提高的自身发展能力,逐步进入经济增长期。中东国家依靠石油收入和贸易顺差,加大了本国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更多的劳动人口提供长期稳定的工作机会。非洲地区正在经历上世纪70年代以来最强劲的经济增长。拉美国家通过削减公共支出、减少财政赤字、降低利率,鼓励私人投资,实现了经济稳步增长。作为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杰出代表,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正积极参与到全球科技与产业转移过程中。

  2.出现产品价值链分工和要素分工并存的模式

  随着经济全球化纵深发展程度增加,传统意义上以商品贸易为基础的国际分工格局正被打破,国际分工逐步深入到了企业内部,分工方式由产业间分工向产业内部产品分工和要素分工延伸,呈现出产业间分工、产业内产品分工和要素分工并存的新模式。这主要表现在:一、产业内贸易规模持续扩大,产业内贸易重要性日益突出。二、跨国公司成为国际分工的重要微观主体。在国际分工新模式中,跨国公司扮演着全球生产和交换的“组织者”角色。全球价值链的推动者主要是行业中处于领导地位的大跨国公司。三、产品价值链分工导致生产的“分节化”,改变了资源配置方式。产品不同生产环节可以在不同国家进行,这改变了产品生产只能在一个国家或地区内生产的传统方式。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